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吴春晓: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者:


人物简介:

吴春晓,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山东大学。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曾获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优胜奖、“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优秀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创项目。

大学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水流在此短暂汇聚,又朝不同方向奔去。矿大四年,吴春晓不模仿别人的选择,也不为暂时的失败而自我怀疑,选定轨迹,一路追风赶月,终得见春山。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

吴春晓明白何为“渊智达洞为累学之功,沧海万仞由众流而成”。因此,大一开始她就将专注听讲放在首位。吴春晓认为课堂是重中之重,把握住课堂时间学习便能事半功倍。除课堂外,吴春晓也在阅读中积累了大量知识,她广泛涉猎法律、社会、哲学、艺术等方面,尤其喜爱社会学著作《第二性》。“书中关于女性地位的阐述值得人们深思”采访中,吴春晓这样说道。日复一日的积累换来累累硕果,大学四年,吴春晓两度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大一至大三,专业成绩稳居第一。

积累是慷慨的,它不仅以优异成绩赠之吴春晓,还以丰厚的校外比赛奖项报之。吴春晓曾参与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国家级大创项目中担任主要负责人,在被问及相关经验时,她直言“大创看起来很有挑战,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吴春晓的经历相对顺利,2021年,当她知道有机会参与国家级大创时,就积极联系老师确定选题,撰写申报书等材料进行答辩,反复与队友沟通,主动跟进项目,最终顺利完成。采访中,吴春晓不无感激地补充道:“如果没有平日的积累与沉淀,也就没有论文《民法典对老龄化挑战的回应》的诞生”。

君子不器,大道无方

组成吴春晓四年矿大记忆的,不仅有学业与竞赛,还有奋斗在青协与法援的无数日夜。吴春晓曾长期担任青协副主席,参加过大大小小几十项活动。回忆那些活动,大部分已模糊不清,而唯独去盲人按摩中心基地服务的部分仍清晰可见。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了解中心的环境情况,帮助打扫卫生,虽然服务时间不长,但盲人们乐观坚强的精神在她心上留下深刻烙印。吴春晓表示参与志愿活动的最大感受就是自己能够切实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为受助群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具体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若说青协的关键词是“奉献”,法援的便是“提升”。吴春晓在矿大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时获得了处理实际咨询案例的机会,她接触到大量与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咨询,如就业协议咨询,驾校学车纠纷,美容院强制消费等问题,看似是鸡毛蒜皮的琐事,却极大锻炼了她的综合能力,对提升专业思维,拓宽看问题的视角和方法大有裨益。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吴春晓很喜欢罗翔老师的一句话:“生活就是躺平有时,积极有时,休息有时,工作有时。万物各有时令,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好的自己,然后自得地生活下去。”在未来,吴春晓也打算本着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按照合适自己的速度向前迈进。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愿矿大学子都能像吴春晓一样踏实努力,刻苦认真,将坚持与信念播种在矿大热土之上,谱写出属于自己的华彩乐章。

作者:章钰晨 吴春晓 张雨萱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

吴春晓获2019~2020学年度矿大一等奖学金

吴春晓参加“民法宣传月”活动

吴春晓参与青协盲人按摩中心基地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