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党站参加校党站“我来学党的故事”第五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张疋娟 姜雨桐

5月26日,中国矿业大学党员工作站“我来学党的故事”第五场活动在中国矿业大学党员工作站举行,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员工作站积极参加。活动旨在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本场活动的主题是改革开放。

 晚7时,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外文学院主讲人将演讲的落脚点放在改革和创新,通过比较改革和革命来彰显1978年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先进性,认为社会主义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接着,体育学院通过解释什么是改革开放,并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阶段土地政策的变化来引出讲述的主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后,来自人文学院的马钰莹同学以改革开放的创新意义为主题,将自己的家乡山西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变化作为落脚点,讲述了改革开放后三个阶段内山西省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变换,彰显了改革开放对于山西的巨大影响,通过对比过去山西发展第二产业对于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以及现今山西绿化面积大幅增加、旅游业迅速发展的现实来展现党和国家对于山西发展的正确引领作用。40年来,山西经济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取得辉煌成就。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变化趋优、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发展基础夯实增强、社会民生极大改善。2020年在初步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同时,全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同步启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到2030年资源型经济转型基本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和基本建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她提出在当下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永远在进行时。

主讲人讲述完毕之后,在场观众也讲述了他们自己对于改革开放的给看法和感受,分别从党史教育、当下飞速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自己家乡的变化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有同学提出,当下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许多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在全社会形成热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初心愈发闪亮;还有最近热播的红色革命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也让大众对建党历史、对伟人事迹有了更加感性深入的认识。

本次活动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壮举,不忘来时路,方知何处去。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突破攻坚,掀起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热潮,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