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学院获批四项2022年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24 作者:

 

8月23日《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和专题项目立项名单》公布,人文与艺术学院共获批四项,分别为法学专业蔡士林老师的《网络数据治理的刑法体系建构研究》(批准号2022SJYB1117),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戴茹冰老师的《基于语料库的汉语名词比喻义获取及其认知分析研究》(批准号2022SJYB1118),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周洋老师的《陈三立七律诗艺研究》(批准号2022SJYB1138)和音乐专业刘子昱老师的《红色经典音乐推动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研究》(批准号2022SJYB1122)。

蔡士林老师在课题申报中提到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动力源,对其刑法保护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该课题从数据生存周期、分类分级以及公私合作治理等多个角度探究中国方案。

戴茹冰老师的课题基于中小学语文教材语义标注语料库,系统地描写常用名词的比喻义,形成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语言知识库。在此基础上对名词比喻义进行特征分析,并针对比喻义的主观性从多角度给出全面的认知解释,以期能够对汉语词汇教学策略等应用领域有所启发。

周洋老师的课题聚焦近代著名诗人陈三立七律的写作艺术问题,旨在通过考论其对意象、句法、修辞、格律等艺术要素的运用方式,发掘其诗歌表达效果,揭示其诗学渊源,明确其诗史定位,为近代诗学提供有价值的个案研究。

刘子昱老师的课题将高校党史教育融入音乐以及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程中,以党史与红色经典音乐作为双主线架构,在高校学生在红色经典音乐赏析、音乐理论、音乐文化以及红歌演唱实践等方面开展研究,以党史教育与音乐课程有机结合的手段,将红色经典音乐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发挥音乐艺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功能,旨在提升高校学生的德育、美育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坚定高校学生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民族自信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

作者:王培 刘森森

审核:汤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