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苏轼研究院 > 正文
苏轼研究院
中华苏学文化确定人苏俊七先生来苏轼研究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30 作者:

2021年6月18日下午,中华苏学文化确定人、北京苏轼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苏东坡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原主任苏俊七,徐州三苏艺术馆馆长徐立业一行莅临苏轼研究院考察,并做交流。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管仁福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副院长、闫续瑞教授接待来访客人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管教授首先对苏俊七会长、徐立业馆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苏轼研究院成立以来围绕“苏轼在徐州”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及成果,双方围绕苏轼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培养目标、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管教授指出苏轼研究院面向矿大学生和徐州市民有效地弘扬了苏轼文化,并介绍了苏轼研究院的集体成果:《苏轼徐州诗文辑注》、《遗爱千载苏徐州——苏轼徐州文化遗存价值研究》和《苏轼徐州诗文名篇赏析》。

苏俊七先生对苏轼研究院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苏轼研究院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进家风建设的传承方面的希望。

此外,苏俊七先生还带来了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的国家方面的最新成果:“全面开创中华民族好家风好家教好家庭好家礼建设的伟大新时代”之《穿越时空翻阅历史 寻珍探宝破迷解惑》的文章,这篇文章是湖北巴东县水布垭镇南潭苏家湾发现苏东坡后裔与《苏氏族谱》侧记为引,展示了民间丰富的文化资源、“诗书报长莫道祖德不厚,人文蔚起方知丹桂有根”的家训和严格的家风。

本文特别吸引了8位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大家以不同的角度和形式撰文全力支持配合“全面开创中华民族好家风好家教好家庭好家礼建设的伟大新时代”之《穿越时空翻阅历史 寻珍探宝破迷解惑》这一文化主题,成为国家文化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收效良好。

苏俊七先生说:教育问题始终是个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用什么方法和手段去培养人?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伟大的中国梦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培养一个伟大的中国人、进而造就一个能够迈向世界的世界人!这也是当前教育上的一个与时俱进的现实问题。

为此,苏俊七先生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创办的苏轼研究院就是个好办法,可以通过教学的手段用中华苏学文化与苏轼精神“培养伟大的中国人,可以先从高校学生抓起,这就是直接面向未来。用中华苏学文化与苏轼精神培养学生向往伟大、走向伟大的品质和能力。从学生开始就熔铸大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让拥有中华苏学文化与苏轼精神品质的人首先就拥有一种伟大的人格魅力。只有培养出了伟大的中国人,才能够有伟大的才能和力量,才能够创造出伟大的时代、造就出伟大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爱国为民的好官员,才能够有伟大的创举,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文化艺术作品与向往伟大崇高的生活才能够得以实现。”

现在的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百年大校既然创办了苏轼研究院,就要认真地托起这个伟大希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要把这个希望与梦想当成苏轼研究院的初心和使命,树好有苏轼英雄气质的伟大的中国人。

合影留恋

苏俊七(左)和徐立业(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