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苏轼研究院 > 正文
苏轼研究院
聚焦!第二十四届中国苏轼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0 作者:

6月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苏轼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华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的近180位专家学者齐聚彭城,深入探讨苏轼思想,领悟苏轼文化魅力。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东海,徐州市副市长李燕,校党委书记刘波、副书记蔡世华,校苏轼研究院院长、原党委书记罗承选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徐州市副市长李燕主持。

刘波书记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发展现状、主要建设成就并向与会专家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矿大在徐办学40余年以来,在徐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熏陶滋养下,始终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围绕推动苏轼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讲堂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融苏轼文化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模式,在全国理工类高校率先打造了传承苏轼文化的重要平台。学校苏轼研究院成立以来,围绕苏轼在徐期间政务与文学活动开展研究、培养人才,参与苏轼在徐州文化遗存整理和建设工作,推动了苏轼文化与大学文化、汉文化相融合,为打造徐州人文名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东海部长在致辞中说,苏轼精神、苏轼文化深深融入彭城儿女精神血脉,积淀成为徐州厚重而珍贵的城市文化基因。近年来,徐州市积极打造世界级大汉文化、样板式运河文化、示范性乡村文化三大名片,特别是围绕传承发展苏轼文化,重点修缮放鹤亭、黄楼等文化遗迹,打造全国首个苏轼文化名镇。中国矿大作为驻徐高校的龙头,立足本土文化“富矿”,扛起传承发展使命,成立苏轼研究院,合力推动苏轼文化在古彭大地持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苏轼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擦亮苏轼文化城市品牌,奋力推进徐州文化高质量发展。

周裕锴会长讲话。他谈及苏轼知州徐州期间率民抗洪、兴建黄楼、开发石炭、劝农耕桑、评诗论画的历史典故,解读了苏轼与徐州结下的深厚情缘,肯定了徐州同仁为中国的苏轼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如今我们纪念苏轼,就是要弘扬他“遗爱”于民的黄楼精神,学习他执政为民的为官理念,发扬他铁肩担道义的大智大勇,探讨他豁达的人生观。他希望参会的苏轼研究学会全体同仁把苏轼研究工作做得更好,为当下社会提供积极健康的文化资源。

徐州苏轼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本刚介绍了徐州苏轼文化研究成果。他表示,苏轼文化的丰富遗存是研究苏轼文化的基础。十多年来,徐州苏轼文化研究会创办会刊《放鹤亭》、出版专著31部、撰写苏学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丰硕,重点课题研究取得突破,重点专家成就突出,积极参与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的各类活动,全力推动苏轼研究实践活动。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围绕苏轼文化研究进行了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秘书长方永江主持。陈才智、庆振轩、徐新民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苏东坡眼中的白乐天——以徐州为中心”“苏辙《黄楼赋》的个性特色与文学价值”“构建苏学体系,是当代苏学研究的必然趋势与历史使命”的主旨演讲。周裕锴会长,江苏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张仲谋,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分别进行点评。大会还安排了分组研讨、文艺演出,并进行了分组总结汇报,我校师生为各位专家代表演唱了苏轼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朗诵了我校学生创作的《黄楼赋》。

本届研讨会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苏轼研究会主办,徐州市苏轼文化研究会和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会议向全体与会嘉宾赠送苏学专著十一部,其中徐州苏轼文化研究会赠送本会专家撰写的苏学专著七部、中国矿业大学苏轼研究院赠送本院专家撰写的苏学专著三部、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赠送一部。

刘波书记致辞欢迎

研讨会现场

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东海致辞

徐州市副市长李燕主持开幕式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讲话

徐州苏轼文化研究会副秘书副秘书长张本刚介绍徐州苏轼文化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