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盛趣集团副总裁陈玉林校友受聘人文学院创新创业导师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郭彦希 杜若溦

1025下午,盛趣集团副总裁韵文博趣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汉语99校友陈玉林返家探望,与人文与艺术学院领导及部分师生展开座谈,纵论互联网企业今夕和未来。

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首先致欢迎辞,对陈玉林校友返校表示欢迎,同时还介绍了人文与艺术学院成立以来,围绕人文气息和人文关怀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校友陈玉林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充满感情地回忆起在校期间从事大量社会实践工作、办好系刊《文苑》、借助社会力量举办校园活动等学习和生活往事,他着重强调“矿大人的自信精神”对其职业生涯的重要作用,力主以此精神对校园文化、校园品牌和校园建设进行重新塑型。随后,方跃平书记向陈玉林颁发“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导师”证书,陈玉林与方跃平书记以及出席本次座谈会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广播电视学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六位同学,分别从游戏行业竞争、网络文学发展趋势、如何增强文科生就业竞争力、互联网公司用户画像和大数据使用、互联网企业文化内涵以及融媒体时代宣传策略等方面提出问题,陈玉林校友结合自己资深互联网企业家的亲身经历一一做出详细回答。陈玉林认为:从总体上看,互联网仍处在初级阶段,以“创造概念”为主要方法论思维的互联网产业,至今仍“机会遍地”,青年人对互联网行业应该更加敏感;网络文学在未来完全可以被人工智能主导的机器人文学所取代,人们的阅读习惯、所使用的文字乃至语言,已经且将更深程度地受到冲击;大学生不仅应该多阅读经典,而且更应该思考互联网环境下的经典化问题;文科生有较强的就业能力,文科学生更应表达、展现自己,锻炼表达能力;数据的垄断与使用因互联网公司规模差异而对其具有不同意义;未来互联网企业发展会更加立足“情怀”;融媒体宣传要善于使用逆向思维,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寻找更加贴近用户的新方向和新表达。

最后,陈玉林校友集中介绍了他创造和主推的“文化+”项目这个项目的初衷源自文化自信弘扬,他们为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全国文物数据普查,建立了全国性的文物资源共享模式,在两年的时间里,与375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协议,接受IP授权,共同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他们还签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艺术家,从包装、订制和生产等方面着手推动相关文化产品的产业化。

此次座谈会由王青教授主持,广播电视学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会后,很多同学纷纷表示,这次与知名校友的近距离接触使自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闻,丰富和提升了对专业的认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