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邱雪玫 教授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基本信息

姓名:邱雪玫

性别:女

职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委员会主任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qiuxm0205@126.com

校内兼职: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委员

个人简历基本信息

我是一名语言学教师,对语言的探索由外部及内部,从本体到交叉,由应用及理论又到应用,从历史考证追溯根源再回到身边现实的语言生活,有如一位稚童,在繁茂葱郁的大森林里深深浅浅地穿行,时而驻足,时而迷路,时而狂奔,感受着自然造化之美,享受着发现的无限乐趣。

心有所念,行有所至。用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乐在其中。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3年至今在中国矿业大学中文系工作

2000-2003江苏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08-2011南京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2012-2017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专业与研究方向

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话语语言学、句法结构学、词汇语义学、汉语新词语等

▋教学研究项目

主持:

1.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建构主义理论和语言学概论’创新教学”(2014.6-2015.12),结项。

2.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新词语研究的创新能力培养研究”(2015.5-2016.10),结项。

3.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国际化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留学生培养模式探索”(2018.6-2019.12),结项。

参与:

1.中国矿业大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秘书学CAI课件》(2004.9-2006.6),结项。

2.中国矿业大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2007.01-2008.12),结项。

3.中国矿业大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现代汉语》(2005.8-2007.6),结项。

4.中国矿业大学卓越教师培训计划教育教改课题《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相结合的〈秘书学〉课程教学改革》(2009.5-2011.12),结项。

▋科学研究项目

先后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4批面上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中国矿业大学社科基金多项。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汉语幼儿日常会话的话语结构研究”(项目编号13YJC740076),主持,结项。

2.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新词语典型词群的动态与深度研究”(项目编号11YYC014),主持,结项。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4批面上资助项目“汉语幼儿会话的话语结构研究”(项目编号2013M541694),主持,结项。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跟踪语料库的汉语幼儿(5-6岁段)话语能力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9BYY085),主持,在研。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互动-共享型汉语幼儿会话语言知识库研究”(项目编号13BYY095),参与,结项。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一手文献的西方语义学史论”(项目编号15BYY003),参与,结项。  

7.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新闻语言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项目编号08YYB003),参与,结项。

▋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在《语言文字应用》《外语教学与研究》等高水平C刊和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独著1部,合著2部,编著1部,译著1部。

论文:

1.论当代汉语新词的词音结构多音节化,《语言文字应用》(CSSCI,核心)2011年第1期。

2.“被-格式的演变轨迹及其语义模式,《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CSSCI,核心)2013年第1期。

3.现代语言学理论形成的群体模式考察,《外语教学与研究》(CSSCI,核心)2013年第3期。

4.论话说结构的研究沿革,《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核心)2013年第6期。

5.“词族的形成轨迹及语义演变,《语言文字应用》(CSSCI,核心)2015年第1期。

6.语义解析方法的形成过程及其学术背景,《江海学刊》(CSSCI,核心)2016年第3期。

7.博杜恩··库尔特内(1870)创建应用语言学考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2019年第2期。

8.西方语言学名义考论,《中国外语》(CSSCI,核心)2020年第3期。

9.幼儿(2-3岁段)祈问句的类型和形成发展轨迹兼论祈使话语行为的语用策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核心)2021年第4期。

10.西方语言学名义考论,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CSSCI,核心)202011月全文转载。

11.幼儿语言成长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价值,《语言文字应用》(CSSCI,核心)2022年第3期。

12.电视谈话主持的语域风格和适度冗余策略,《电影文学》(中文核心)2011年第6期。

13.电视谈话主持的语境营造和话语互动策略,《徐州师范大学学报》(中文核心)2011年第2期。

14.关于当代汉语新词语诸问题的讨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2011年第1期。

15.句子研究三个平面理论的欧洲溯源,《山东外语教学》2018年第6期。

著作:

1.独著《汉语话说结构句法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1月出版。

2.编著《随园情缘:南京语义科技学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9月出版。

3.译著《女人、火与危险事物:范畴显示的心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73月出版。

4.合著《尘封的比较语言学史:终结琼斯神话》科学出版社20206月出版。

5.合著《揭开语言学史之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218月出版。

获奖情况

教学获奖:

1.“智慧学习环境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创造性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排名第四)

2.“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获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教学)二等奖(2022排名第二)

科研获奖:

1.专著《汉语话说结构句法学》获江苏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4

2.专著《汉语话说结构句法学》获徐州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

3.论文西方语言学名义考论(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获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2

其他奖项:

1.江苏省首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高校教师组(集体)一等奖

2.2008201220192022在校年度教职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3.2012-2013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五好文明家庭”

4.2018-2019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三八红旗手

5.2020年被授予“徐州市优秀女教师”荣誉称号

6.2021-2022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科研育人先进个人

开设课程

为本科生开设《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

为研究生开设《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理论与方法》《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题研究》

为留学生开设《中级汉语综合知识》(3)(4

▋指导研究生情况

201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有3位研究生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学术型)论文,包括:2015级硕士研究生蒋灵惠(硕士论文《〈史记·列传〉的话说结构研究》)、2017级硕士研究生秦玉宁(硕士论文《汉语四种“否A否B类构式”对比研究》)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璇(硕士论文《汉语幼儿(6岁)话语结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