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 > 中国现当代文学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冯仰操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

▋基本信息

姓名:冯仰操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箱:yijiansanhao@163.com

校外兼职:近代文学学会学员、现代文学学会会员等



▋个人简历

生于乡间,与草木星辰为伍,识字后,成书中蠹虫,尤嗜文史。虽好自然,却终日困居一室,虽好读书,却常常不得其路。而立已过,性灵消磨,心无常闲,欲乐天委分,不可,亦不能。虽学文章不成,学为人师亦不成,却常念,文章千古事,学不可以已。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4-2008年,湖南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2008-2011年,南京大学,文学硕士;

2011-2014年,南京大学,文学博士;

2021-2022年,北京大学,访学。


▋专业与研究方向

现当代文学专业,一直关注晚清至民国的地方性书写、边缘文人、周氏兄弟,近期关注中国现代文学学术史、民国学人社会史。


▋教学研究项目

所负责的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涉及现代文学中的社会学方法、古代文学中的文学地理学方法。


▋科学研究项目

所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均关于清末民初的地方意识与文学书写。


▋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代表性论文:

1.《风景再现与诗歌变革》,《文学评论丛刊》,2012年12卷第2期。

2.《吴稚晖对新文学家的影响》,《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3.《近代文学研究的先导与拓殖》,香港《二十一世纪》2013年第4期。

4.《从<广陵潮>看清末民初扬州日常生活的变迁》,《都市文化研究》2016年8月第1辑。

5.《五四时期周作人思想中的国民与民众》,《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0期。

6.《“五四”时期新文学家的构成与特征》,《汉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第1期。

7.《清末民初小说对士绅形象的建构》,《社会科学论坛》2017年第1期。

8.《晚清政治小说的地方政治想象》,《现代中文学刊》2017年第2期。

9.《乡魂与国魂:晚清文人的乡贤传记书写》,《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10.《晚清白话报刊的推行与经营》,《编辑之友》2019年第2期。

11.《再造地方:清末民初文人的地方实践与文学书写》,《江苏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

12.《五四时期文学地方性理论的缘起与向度》,《中国现代文学论丛》2020年第2辑。

13.《民初的歌谣征集》,《文学评论》2023年第5期。

14.《论陶渊明的乡里交游》,《社会科学论坛》2023年第6期。

著作:

《乡国变奏——清末民初的地方意识与文学书写》,2023年。


▋获奖情况

2016年、2018、2020年度考核优秀教职工,2020年、2021年度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


▋开设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现代国学大师风范》等。


▋指导研究生情况

2020年至今,共指导10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