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 > 文艺学 > 正文
文艺学
陈长利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3-04-08 作者:

基本信息

姓名:陈长利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箱:chenchangli321@163.com

个人简历

 陈长利,男,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1994年起在报刊发表作品,在《文艺理论研究》《北方论丛》《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船山学刊》《兰州学刊》《吉首大学学报》《文艺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走向“关系诗学”》《福柯文艺思想研究》),合著2部,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3项,参与各类项目8项,获得各种荣誉奖项10余项。研究对象涉及:文学形式理论、文学接受理论、文学形式与意识形态关系、现代关系诗学、空间叙事理论与批评、福柯文艺思想、葛兰西文艺思想等。

▋学习经历

1994年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

2000年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

2003年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2010年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2017年  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西方文学理论”(“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课程学习结业。

2021年  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结业。

2022年  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文学理论”(“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课程学习结业。

2022年  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结业。

2023年  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寒假教师研修”结业。

▋工作经历

1992.9-1996.7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粮库职工

1996.8-1998.8西安米旗集团哈尔滨市分公司专卖店经理

2000.3-2000.8 哈尔滨市滨才赴日留学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职员

2003.8-至今  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中文系教师

▋专业与研究方向

专业:文艺学

研究方向:文学理论与批评

▋教学研究项目

1.主持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西方文论史》课堂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2.参与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文艺理论》校级精品课建设”。

3.参与中国矿业大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深化专业基础、拓宽学术视野、增强创新意识——研究生《中国文化概论》课程建设”。

4.参与中国矿业大学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类项目:“立足中文学科特色,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与实践”。

5.参与中国矿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应用写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科学研究项目

1.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学接受、文学形式与意识形态关系研究”。

2.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文学接受、文学形式与意识形态关系研究”。

3.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关系诗学史论”。

4.参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安贝托·艾柯文艺思想研究”。

5.参与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汉英对比研究——汉字作为语群文字的研究”。

6.参与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性语境中的焦虑体验研究”。

7.参与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可能世界理论视域下的叙述学研究”。

▋代表性论文

1.文学形式与原型复制.文艺理论研究.2008(6).CSSCI

2.论福柯的三维话语理论.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2).CSSCI

3.论先秦时期的“形式”观念.船山学刊.2008(4).CSSCI

4.论福柯的“作者—功能”思想.北方论丛.2008(5).CSSCI

5.文学接受•文学形式•意识形态——论中国当代文论建构的三个关系维度.兰州学刊.2011(9).CSSCI

6.“实用说”下的文学接受、文学形式与意识形态关系研究.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CSSCI

7.体验•隐喻•历史——福柯“关系本体论”文艺思想研究.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 CSSCI

8.西方文学接受观念的五种类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 CSSCI

9.期待视野——接受美学方法论的反思与重构.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15(4).CSSCI

10.疯癫与文艺——福柯“疯癫”文艺思想.文艺评论.2011(9). .CSSCI扩展版

11.中国当代区域文学研究的空间构成.文艺评论.2013(1).CSSCI扩展版

12.中国当代文学形式的五种典型观念.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中文核心

13. 20世纪西方“形式主义”文论“文学形式”思想述论.理论导刊.2015,(4).中文核心

14.当代意识形态范畴的理解困境与阐释路径.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5,(2).中文核心

15.文学接受•文学形式•意识形态——“客观说”下的关系反思与理论建构[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3(4).

16.从本质主义到关系主义:文学理论教学范式转移.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2).

17.文学理论教学中的原则探究.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15,(4).

18.论西方文论史的教学方法及应用.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8(5)

19.系统论视野下的高校“西方文论史”课程建设.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8(7)

20.文学接受史:一种文学史的写作实践——评高淮生教授“红学学案”系列成果的文学史写作价值.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2)

著作

1.专著.走向“关系诗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2.专著.福柯文艺思想研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2.

3.合著.西方马克思主义艺术与美学理论批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获奖情况

1.2009年论文《文学形式与原型复制》获得 “中国文艺金典成就奖”,同时,论文被收入《“2001-2010金典十年中国文艺研究成果优秀论文集》。

2.201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教职工考核被评为“优秀”。

3.2012年论文《中国当代区域文学研究的空间构成》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大会“三等奖”。

4.2013年专著《福柯文艺思想研究》获得徐州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2013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班主任考核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6.2014年文艺理论课程教学成果“创新教育视角下文艺理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研究”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7.2016年论文《期待视野——接受美学方法论的反思与重构》获得徐州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2016年主讲课程《文艺理论》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9.2017年论文《阅读的观念史:西方文学接受思想描述》在中国写作学会现代写作学委员会学术年会上荣获“优秀奖”。

10.2017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教职工考核被评为“优秀”。

11.2020年“智慧学习环境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创造性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教学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2. 2020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教职工考核被评为“优秀”。

13.2020年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百佳本科教学教师。

14. 2020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班主任考核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15.2020年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模范班主任。

▋开设课程

本科生:《文艺理论》《西方文论史》《马列文论》《应用写作》《中国当代文学》《美学》《中国文化概论》《基础写作》等。

研究生:《当代西方文艺理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前沿讲座》。 

▋指导研究生情况

指导文艺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9名,毕业7名,在读2名,1名考取985高校博士研究生,6名在高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