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
中文系基层教学组织系列研讨活动(一):现代文学史教学的重点与难点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2022年9月26日上午,中文系基层教学组织正式开启系列研讨活动,首次活动由中国现当代文学基层教学组织承担,研讨主题为“现代文学史教学的重点与难点”,主持者是冯仰操老师,研讨成员有朱云霞、王丹丹、杜未未、牛菡等老师。

针对重点问题,大家基于学生的接受能力,一致认为现当代文学史的教学重点应放在前两个十年,尤其是第一个十年上,同时注意整体线索的完备性与清晰性。针对难点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应对鲁迅等经典作家进行细致剖析,为学生理解现代作家作品提供模板。接下来,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学习经历,对课堂讨论的组织、课后作业的布置、长篇小说讲授技巧等问题就行了深入研讨。此外,针对现代文学史课程内容丰富但课时量较少的现实情况,成员们就教学课时分配、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成员们决定通过课件共享、集体备课等形式,进一步激活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团队的团队力量,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

作者:牛菡 冯仰操

审核: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