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记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18级保研学子宋禹凝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

昨天随风飘去,未来迎风舒展,梦想遥遥在前,生活纵情向远。用坚持不懈创造璀璨明天、用努力一次又一次刷新自己的记录,抓住机遇,脚踏实地——人文学院音乐系学子宋禹凝以认真与坚韧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保研之路。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

宋禹凝在大一时就定下了保研的目标。这个目标作为她前进的动力,激励着她在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全力以赴。勤奋的她最终获得了4.14的学分绩点、全专业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宋禹凝每天的生活都是忙碌而充实的。“学习注重循序渐进、功在平时,而不能靠一时的突然兴起。”在迈出第一步后,她便会努力的去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钢琴专业技能。在被问及有什么学习经验时,她强调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课下的时候一定及时复习老师讲的内容。遇到不会的知识,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从多方面进行准备,从而弥补自己知识点的空白。其次要提前复习,更好地掌握知识,不临时抱佛脚,在练习钢琴时亦是如此,要注重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每日都要好好练琴。最后要学会规划,平衡自己的学习时间、练琴时间和自己热爱的学生工作。

对于如何平衡好这三者的关系,宋禹凝认为合理规划时间是有必要的。统筹安排、提高办事效率。除此之外,积极参加不同种类的比赛和活动也是极为重要的。要敢于交往,综合发展,在不断储备自己的过程中厚积薄发。

全力以赴,提升自我

学习之余,宋禹凝还参加了许多学生工作。她在大一时就对文体方面的工作感兴趣,并且自身专业是音乐专业,其中舞台节目策划编排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她也因此去参加了与之相关的工作,先后担任了人文与艺术学院首届学生会主席、徐州市学生联合会社团部部长、中国矿业大学校团委校园文化部副部长等职务。“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学生工作,热爱这份工作,让我感到很快乐。”作为一个音乐人,她表示知识不光要落实笔头,更要落在实践。参加学生工作和比赛能够丰富她的专业实践,帮助她长见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激励她更加努力地学习。其次过程中她还能接触更多优秀的人,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参加很多学生工作固然辛苦,但受益良多。”宋禹凝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自己所能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只有勇于去做那些你本以为做不到的事情时,你才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大三期间,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每一滴都要总在“刀刃”上。学习、练琴、四六级考试、学生工作……学业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也曾令她感到迷茫。“但压力就是动力,你想在什么位置,就要承受什么样的压力。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自然能获得更多。”

面对压力,宋禹凝认为不应该害怕它。即使老师给的工作有点难,但是她并不会去发愁,而是一点点摸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她觉得大学四年应该珍惜时间,要多地锻炼自己,走出舒适圈。要学会试错,尤其是在大一时期。“正因为你对什么都不是很了解,你才敢去做,也敢花时间去做。努力过后,即使结果不太理想,也至少不会留下遗憾。”

回忆起第一次策划活动的经历,宋禹凝感慨良多。大二时她需要策划一场晚会,刚刚当上部长的她还处在适应阶段,比较迷茫,加之经验较少,筹备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她并不气馁,她运用网络查找筹备晚会的相关资料、问有经验的学长学姐,掌握基本流程的她从组织、筹备、招募演员,找主持人,定晚会的主题,审核节目,调整演员的状态以及节目之间的衔接这些方面一步步地落实,脚踏实地,最终取得圆满结果。“多看多学多调整,尽力呈现出最好的舞台。”她坦言,刚开始虽然迷茫,策划起来很麻烦,但是最后还是努力去完成了它。“现在我也了解了一场晚会的流程,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蜕变。”

前途广阔,来日方长

关于未来的学习生活,宋禹凝表示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对音乐专业和学生工作的热爱,希望可以努力在研究生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阅历和能力。

当谈及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宋禹凝表示在大学阶段一定要定下目标,为其奋斗。她还说到,要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勤奋学习,勇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失败走下去,总会遇见成功。要多方面培育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好学院给自己提供的展台,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精彩一些,真实一些。

                                                  作者:郝王鑫 肖芳 陈思逸

                                                  图片来源:宋禹凝

                                                  审核:陈思逸 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