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但为花影重,不慕大荣华 ——记人文与艺术学院教授王青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21 作者:朱琦 安佳乐

初遇王青老师,她衣着朴素而又端庄素雅,卷发随意披在肩上,光线打落在发间形成了一圈淡淡的光晕。她睿智的双眼中透露着对人生的见解和期盼,温和而落落大方的笑容宛如一阵柔风,轻轻抚平人不安的思绪,使人沉静下来。即使经过了岁月的沉淀,她依旧如年轻人一般,充满着青春的活力与火热的激情。

做学术时,她双目炯炯,在网络文学的海洋中探索,用不一样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任思绪翩飞;教学中,她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兢兢业业地教导着一批批渴望知识的学生,诠释着身为老师的庄严与认真;生活里,她活泼开朗、神采奕奕、热爱运动,用她的积极与乐观写下了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之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全力以赴的就是我答应要做的。”歌德《浮士德》中的这句话是王青教授时常用来鞭策自己的座右铭。她总是不断追求新事物,在她看来,学术思考是连贯的,凡是自己的学术兴趣所在,都应该从心而动,争取做出一番成就。而这次申请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的“文化研究视域下网络文学的批评方法”便是一个全新的主题。

在这个项目的申请过程中,几个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集思广益、各取所长,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谈到如何持续推进项目时,王青教授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后续我将会开设一个阅读研讨的工作坊,从网络文学中选取文类进行阅读研讨。”网络文学的受众群体是年轻人,他们会对这类文学有较深的体悟,然而如何从文化研究的视野或者从更深的层次去挖掘网络文学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则需要师生之间结合现实生活的思考与存在的合理性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研究。这也正是王教授会带自己的学生参与该项目的推进的原因,一方面推动项目的发展,一方面又能促进学生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她秉承着严谨踏实的科研态度,兢兢业业地做着每一份工作,力求圆满。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付出辛劳,也能享受到每一步成功的喜悦。愿这群科研人在共同努力之下,收获春暖花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读书生涯与教学中专业均为汉语言文学的王青教授,被调入广播电视学教书后便开始研究在中文与广电之间的媒介文化,而这也是她选择网络文学作为项目研究领域的重要原因。广播电视学中的新闻理论与影视创作对文学修养与文化底蕴有一定的要求,而现在一些人的作品大多华而不实,缺少真情实感。我们缺少讲好故事的人,缺少好的文笔与好的构思,这一通病是中国影视鲜少在国际上获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王青老师坚持向广电学生传播文学精神,培养学生的文化情操。

在教学生涯里,王青老师多次被授予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百佳本科教学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学生喜欢她的程度可见一斑。相比于“严师出高徒”的教育方式,她更青睐与学生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她喜欢和学生做朋友,认为永远和年轻的心在一起会使人容光焕发、永葆青春活力。在教学中,王青老师会与学生进行关于学术观点的深刻讨论,恨不得将自己的毕生所学都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们,对教学工作尽职尽责;在生活中,每当学生们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困难,她总会化身一个温柔的倾听者与安慰者,与同学们促膝长谈,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对他们未来的人生规划给予指导。谆谆教诲,一点一滴,耳濡目染,这虽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奉献,但她却用平凡却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课堂内外,照亮每一位学生的心。

俗话说:“无规矩难以成方圆。”王青老师在温柔之外,还有着严厉的另一面,在涉及原则性的问题上,她一向秉承“丁是丁,卯是卯”的态度,她希望同学们明白学生这个身份需要遵守的一切规则,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不荒废学业,在包罗万象的大学生活中能坚守自己,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对自己负责。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在从教的数十年中,王青老师陪伴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从校园迈入社会,在独属于他们的人生道路上书写精彩。她的学生们都很喜欢听她的课,并亲切地称她为“青姐”,她上课曾经无意中说过的一句话,却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一个学生努力的动力,她知道以后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也曾有学生因其不上进挂科,家中贫困的他被学校取消了资助资格,王青老师为他争取到勤工助学的岗位,并鼓励他积极进取,从各个方面提高他的学习动力,最终促使他改变自我,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地改变另一个人,但是王青老师始终相信通过言传身教必会对其产生影响,使其顿悟,而这也是自己身为一名教师的骄傲所在。

在如今的新时代里,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与传统文化的弘扬复兴并行不悖,那我们应如何看待传统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王教授的话语中带着一份责任感和义不容辞:“复兴传统文化绝不是简单的吟几句古诗、背几篇古文,我们要做的是抛开形式主义,用现代人的眼光激活传统,发掘经典的现代生命力,理解古人的积极文化品格,将古代优秀的文化传统活化到现当代的文学作品中去。”在日常教学中,她也会或多或少地将这种思想融入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的讲评与理解探究中去,从而使学生的思想更加富有创造力,同时兼具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能力。

 

不忘初心,岁月静好

当谈及个人爱好时,王教授笑起来,双眼熠熠生辉。已过半百的她一点也无苍老的痕迹,她依旧像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一般,热爱打网球,做瑜伽,跳舞,尽情享受着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作为公共管理学院教职工中的一员,她也加入到了我校教职工广场舞比赛的队伍当中,展现了教师们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积极向上的风采,并取得了全校教职工广场舞比赛的三等奖的好成绩。

身为北京人的她,却似乎与徐州,与矿大有着更深的缘分。在提及矿大这个美丽的校园时,她的声音中饱含着深情:“我的根在矿大。在学校里漫步,我总有种熟悉感和自豪感。所以,我选择留在这里。”独自穿过一条条林荫小道,沿途将美景一一收于眼底。听微风呢喃,望水面涟漪。在活跃的青年人们的包围中,她也似乎年轻起来。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再细数这些年中所经历过的种种,王教授的眉眼中盛满了平和和认真:“想要真正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是你的兴趣所在。兴趣和热情会支撑着你一直去坚持,不轻言放弃。”梦想不分年龄。她的打算是将来能够建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坊,将有着共同兴趣和梦想的人们集合起来,一同进行文学的研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一起踏入文学神圣的殿堂,也永不会停歇向前的脚步。同时,她也满怀期望说出了对学院学生们的期许和教导:“规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最后达到高峰。多实践,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好好珍惜这美好的四年时光。”

古语曾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始终坚守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衷与高贵品质,带领着一代代迷惘的学生渡过这大学四年,直到各自找到属于他们的方向,奔向更宽阔的远方。俗语有言:“活到老,学到老。”她坚守在这个学校中,在这时空的一隅,和所有心怀大志和梦想的人们一样,顺着时代潮流向前走,做着她一心热爱的文学研究工作,阅读着、思考着、行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