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自远”读书会之“我与班级共读书”第四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7 作者:

2022年10月5日晚上19点,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21-4班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第四期“我与班级共读书”线上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交流会围绕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此次读书会由班长秦越蕾主持,汉语21-4班全体同学及辅导员李玉雪老师、班主任王鑫老师参会。

本次读书会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秦越蕾同学向大家概述了一下《苏东坡传》的主要内容,通过她的描述,同学们对这本书的内容和特点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概述完书的内容之后,读书会进入了“漫谈东坡”的讨论分享环节。第一个讨论主题是“大家最喜欢东坡先生的哪一方面”,武轩萌、韦梦婷、保嘉欣、李晶晶、朱宇隆等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武轩萌同学认为苏轼作品中,最让她震撼的是《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作者在其中表现出的豪迈和豁达令人折服。韦梦婷同学同样喜欢苏轼的豁达和洒脱,为苏轼一度遭到贬谪却始终乐观而感到钦佩。李晶晶同学为苏轼极具“生命力”的气质所感染,觉得苏轼是一位精力旺盛同时能够给别人带来温暖的人。朱宇隆同学从苏轼的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苏轼的不拘小节、幽默风趣,喜爱他这具有生活烟火气的一面。随后秦越蕾同学提出结合自身实际和国情,邀请同学们围绕“东坡先生的哪一作品或者哪一句诗词对你感触最深”展开讨论,陈如茵、张怡婷、朱聪颖、叶雯雯、徐兴平、倪志翔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自提金山画像》《赤壁赋》《和子由渑池怀旧》《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同学们将喜欢这些作品的原因娓娓道来,东坡先生的气度、性格、精神也跃然纸上。从分享的这些作品中,同学们看到了一个遭遇逆境却依然不屈不挠笑对生活的苏东坡。最后,两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感受,并且对此次读书会做出了总结。李玉雪老师对此次读书会的举办表示肯定,鼓励同学们要多读经典,学习古人的优秀品质;读书会以后还可以继续举行,让大家在活动中能够感受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王鑫老师分享了自己大学时候的读书经历,并且鼓励同学们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徜徉在文学的世界里,获得好的审美体验的同时能够丰富知识。

读书养志,明德修身。此次读书会的成功开展,让大家对经典作品有了更加深入的欣赏和理解,同时通过文字拉近了人与人心灵之间的距离。同时,作为“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对浓厚我院文化氛围,营造书香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吴文秀 秦越蕾

图片来源:徐畅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


线上开展“我与班级共读书”活动

线上会议召开现场

线上会议召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