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实习风采:“盲盒抽抽乐”小组文化馆实习记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

7月8日上午,我院中文系参加徐州市文旅局新闻实习的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见面会。文旅局产业处李杨、徐州市文化馆馆长杨孝军、周艳等领导出席会议,带队老师冯仰操主持会议。自此,新闻实习正式启动。实习生们的主要工作是整理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信息,为非遗地图制作提供资料。截至7月23日,目标非遗资料全部整理完毕并集结成为图文册。

“盲盒抽抽乐”小组为文旅局实习团队的一个分支,由祝铭谦、魏小莉、侯舒云、丁金枝四名成员组成。实习期间,她们已成功编写10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分别是邳州纸塑狮子头、邳州跑竹马、丰县糖人贡、徐州剪纸、徐州香包、徐州唢呐、徐州梆子、江苏柳琴戏、徐州琴书、徐州伏羊食俗。同时,团队还负责新沂草桥柳编、新沂蓑衣编织技艺、新沂七巧灯、新沂锣鼓、东路柳琴、周七猴子传说、新沂窑湾绿豆烧共7个省级非遗。

在完成任务目标外,成员们认真探索、不断归纳,总结出四条可以深入了解徐州非遗文化有效途径。第一,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官网,可查询入选省级名录批次,附有简要介绍,权威性强;第二,搜索引擎,可获取相关非遗项目的新闻资讯及图片,信息更全面、更具时效性;第三,资料库,可阅读非遗传承人的文章,了解非遗传承人的思想观念;第四,官方账号,其发布的推文和视频,内容精简且注重生动性,更能满足一般群众的需要。

这次非遗资料整理,旨在培养实习生们的文献查询能力,并且实习生们可以通过联系非遗传承人、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锻炼交流与沟通的能力。这也对大学生们的非遗文化教育,徐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整体来看,“盲盒抽抽乐”小组实习生工作积极,效率较高,沟通顺畅,配合良好,成功完成了工作任务。

作者:丁金枝 祝铭谦 张雨萱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非遗欣赏:丰县糖人贡


非遗欣赏:邳州狮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