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疫情下的实习——记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2017级徐州广播电视台实习队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苗晓棠 刘萌萌

710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中文系2017级新闻实习队在陈博教授的带领下乘坐学院组织的校车从南湖校区出发,前往徐州广播电视台,开始了新冠疫情下的暑期实习工作。

930分,早已等候的徐州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中心陈瑜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在实习工作会上,陈瑜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徐州电视台的历史、部门组成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陈瑜主任为我们办理了单位的出入证明,向我们分发了工作证,并向同学们细致说明了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包括电视台日常的规章制度、作息时间安排等。陈瑜主任还在微信工作群中再次强调我们要特别注意防暑,注意自我安全的防护,可谓贴心至极。

(陈瑜主任讲话)

会议室内,我们见到了王经波副台长,他首先对我校指导老师陈博教授与实习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达出对本次中国矿业大学2017级学生在徐州电视台为期20天的实习的重视。尽管实习时间并不长,但是王副台长对同学们此次实习报以莫大的希望,相信大家一定会有丰厚的收获。

(王经波台长前来指导)

(王经波台长、陈博教授)


接着,徐州广电融合发展中心的尚健飞主任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徐州广播电视台的基本情况,徐州广电融合发展中心的工作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即内容,大型活动,营销和互联网。他主要负责的部分是互联网板块,也是我们此次实习的重点。介绍完基本工作情况后,尚主任开始为大家进行工作任务分配:我们实习队伍的9人分成五个小组,分别进入互联网板块下的五个部门。刘萌萌和胡逸鹏同学进入融媒体采访部,跟随刘楠老师,主要负责电视前端和融媒体内容生产;马海娟和熊崯汀同学进入互联网平台编辑部,在责任编辑程遥老师的安排下,负责“无线徐州”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苗晓棠和钟小雨同学进入文旅项目组,跟随苗丹老师,主要负责徐州文化旅游局官方抖音号的运营,以及徐州文旅项目的相关采访和文案工作;籍瑞琪同学进入无线徐州”APP组,协助王舰老师负责无线徐州”APP的内容制作相关工作;丁媛颖和夏雪怡同学进入MCN组,协助老师培养具有MCN潜力的主持人。工作分配完成后,尚健飞主任也对此次实习表达了美好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不算长的实习时间里,熟悉电视台的日常工作,感受当下媒体的生产流程,祝愿大家都能在工作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尚健飞主任讲话)


陈博教授首先向王经波副台长、陈瑜主任、尚健飞主任、王舰主任等领导和担任本次实习工作的指导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感谢徐州广播电视台对我校实习工作的重视和安排。接下来,陈博教授介绍了人文与艺术学院的情况和本次实习任务的安排。最后,陈博教授强调指出,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遵守单位的请假制度,注意安全,期望同学们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陈博教授讲话)

无线徐州APP的总负责人王舰主任向我们的指导老师陈博教授询问了本次实习的任务目标。陈博教授说,我校2017级中文专业学生的实习目标是实习生个人独立完成通讯、报道、文艺作品等稿件2-3篇,合作完成2-3篇,字数在3000字以上,编辑稿件字数要达到6000字。王主任说,这些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他更希望我们能通过本次实习深刻体会到作为媒体工作者的工作感受。陈博教授还回答了负责徐州文旅局微信公众号运行的苗丹老师有关短视频作为实习成果的统计问题。

(陈博教授和王舰主任、苗丹老师等进行交流)


20天的实习时间,可能很难让我们成长为独立写稿人,但徐州电视台宽容地表示会尽量给我们机会参与到独立撰稿的工作中。

徐州广播电视台对于新闻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几年来取得的成就大家也有目共睹。同学们也都抱着必定学有所成的心态前来实习,都十分珍惜这次的实习机会。也相信通过这次实习,大家一定会满载而归。

摄影:籍瑞琪

指导老师:陈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