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语言创新的机制和动因》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讲座题目:语言创新的机制和动因

主讲人:王建军 教授

主持人:邱雪玫 教授

讲座时间:11月26日19点

腾讯会议:989 927 208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讲座内容提要:语言的发展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既有所继承又不断创新的过程。继承维持了语言系统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创新则为语言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系统的效能。语言创新是语言的生命线和原动力。鉴于语言是一个高度系统化的装置,语言创新不可能是一种杂乱无章的任意行为,它必定是特定语言机制主导下的产物,必定受制于某些主客观因素。

主讲人简介:王建军,男,文学博士,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兼任江苏省社科联理事、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江苏省语商与演讲口才研究院副院长、苏州市语言学会会长、苏州市社科联理事,先后主持多项江苏省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关成果多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江苏省“333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