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没有“谁”的方言如何问“谁”​——汉语方言问“人”疑问词的类型学考察》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40E28

讲座题目:没有“谁”的方言如何问“谁”

       ——汉语方言问“人”疑问词的类型学考察

主讲人:王 健 教授

主持人:邱雪玫 教授

讲座时间:11月23日15点

腾讯会议:133 573 502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讲座内容概要:普通话中有一个专门用于问“人”的疑问词——谁。“谁”既有要求指别的功能,也有要求说明的功能。“谁”广泛分布于北方方言中(包括晋方言)。从历史语料来看,“谁”产生很早,而且在历代文献中都是最常用的问“人”的词。从现代闽语、粤语、吴语等还残存使用“谁”的方言点来看,这些点都属于典型的周边分布。而且,从闽南话“谁”读不送气塞擦音声母来看,“谁”也应该是固有词。为什么南方方言中的“谁”会消失了呢?我们提出一个假设:这可能与语言接触有关。

主讲人简介:王健,男,1972年生,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主编,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学、语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博士学位,曾经在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复旦大学中文系、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作为带头人负责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建设。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科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专著一部。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获得2015年王力语言学二等奖;2014年获得吕叔湘语言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