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形象诗学的理论构建和应用领域”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31 作者:李星竹 刘艳萍

10月28日15时,徐放鸣教授应我校邀请,以“形象诗学的理论构建和应用程序”为主题,于人文与艺术学院A110,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徐放鸣教授现任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州市云龙书院院长。他主要从事美学、文艺学和传统文化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当代文艺实践中的国家形象构建研究”。

本次讲座中,徐放鸣教授从形象诗学的概念、历史发展、前后变革、样本分析以及研究意义等多个方面系统地解析了形象诗学的理论构建和应用场域。他解释说,中国学术语境里的“形象诗学”是由文艺理论中的传统形象理论发展而来,它历来都是文艺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并且在其理论发展中形成了丰厚的学术积累和传承。徐放鸣教授的形象诗学研究显示了前后期不同的侧重点。前期是在传统形象研究领域内对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做现象考察和个案分析,后期重点就“我们的文艺如何面对中国的‘形象焦虑’”问题展开研究。并通过样本为学生分析了当代文学的史诗情节、英雄主义情节与现实主义情节是怎样成功呈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多元面貌和蓬勃生机地。徐放鸣教授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讲座最后,在场听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