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4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会
发布时间:2024-03-14 作者:

为高质量推进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3月13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文科楼A110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4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会。副校长张吉雄,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务部办公室主任史强,学院领导赵红灿、张矛矛、汤道路、刘振,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张矛矛主持。

会议伊始,刘振汇报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情况,他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各专业对标院校和用人单位都对高素质人才培养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学院各专业在制定新版培养方案过程中也发现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专业综合能力和美育课程设置方面仍存在不足之处。他指出,课程体系的构建要以学生为中心,各专业要根据专业的特点进行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会议中,学院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围绕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和专业特色依次进行意见反馈,针对培养学生人文情怀与家国情怀、学科融合、人才培养和就业规划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他们表示,希望学院专业的发展能更好推动学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赵红灿强调高等教育对构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他表示,要更好地借助科技,提高教师与学生的专业素养,完善学院的组织架构与管理制度,加强学科发展与指导工作。赵红灿指出,我院应在学科专业上凝练方向,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体系,更好地培养强国栋梁之才。

会议最后,张吉雄就学院领导及各专业负责人的发言作出回应,他肯定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的建议,指出学院应积极进行跨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院的人文特色,启动文工渗透工程,规划将文化融入学校发展史,如加强矿业史和中国煤炭史研究,助推学校各学科建设,在培养方案制定和论证过程中,注意前瞻性和面向性,发挥好学校主导、学院主体、专业主角的作用,依据专业特点行使充分自主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征求意见会推动了我院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各专业将进一步梳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中的问题和不足,做好改进工作,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同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作者:朱青霞 章钰晨
摄影:黄子腾
审核: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