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教务部石礼伟副部长一行到人文学院调研2024版培养方案通识课程设置
发布时间:2023-11-23 作者:

11月1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学研究与改革中心科长蒋娟、通识课程建设与国际化教育中心冯媛老师一行,在文科楼A110会议室调研2024版培养方案通识课程设置。建筑与设计学院和人文与艺术学院两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教学科长,以及校美育中心负责老师参加调研。

石礼伟副部长强调全校通识教育课特别是美育类课程建设是2024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的重要问题。他分享了近三年全校开设通识课统计情况,结合第三届全国通识教育大会提出的“让科技更加人文”口号,肯定设计、人文两学院在全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课程建设需要整体规划,表示学校目前对通识教育支持力度大,计划启动高质量通识课程遴选工作,并给予持续经费支持,以加强通识课程建设。

两院与会教师结合个人教学经历,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就通识课程建设提出意见。

罗萍嘉院长认为开设通识课程的投入与收获不匹配、“3+3”考核压力大、排课时间固定是导致教师对开设通识教育课程积极性衰减的重要原因,年轻教师在现行考核体系下尤为不易。她建议学校重视基层呼声,拓宽教师晋升渠道;采用教师自行排课、利用学院报告厅和专业教室上课、学生自由选课的方式增加排课灵活性;跳出原有框架,强调博雅教育,将课程教育与地域文化相联系,增强学生对城市、学校归属感;注重通识课程形式多样化,给予教师更多自主权,做出课程特色。

张矛矛院长指出通识课需要用最普及的方式描述现象,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兴趣,在教学方法、内容上与专业课程有很大差异,需要教师投入大量精力对通识课程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在岗位考核、科研、专业课教学的多重压力下,教师容易出现通识课教学困难、完成任务式教学现象,不能仅依靠教师个人情怀推进通识课程建设。她希望学校能够统筹考虑,尽快明确通识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位置,协调好学校、学院、教师三者关系,设置一批专职通识课教师,支持他们全身心投入公选课教学,完成好通识课程教育教学研究。

刘振副院长建议在已有通识课程基础上构建统一框架体系,指导全校通识美育课程的开设、遴选。孙良副院长提出劳育课程经费、耗材相关问题,希望学校对打造通识教育精品课程提供更多支持。丁昶老师提出部分通识教育课程、讲座半社会化运行、成立课程群组解决单人授课受限问题的设想。曹洪洋老师认为通识课教学工作安排应有一定弹性,需扩大教师自主分配教学工作量的空间,同时研究好通识课程体系化构建,规范课程设置。冯仰操老师提出教材立项应能够体现学校对通识课程的尊重,提高教师积极性,将通识课分数纳入保研计算,能够引起学生重视。范潇文老师针对通识课退课问题进行提问。杨静老师建议将高水平艺术团排练重新纳入选修课体系,提升学生训练效果,增加学校在美育奖项获取、江苏省美誉评价中的优势,并希望学校妥善解决美育教室不够,容纳人数不足的问题,保障艺术公共课程开设相应配置,继续推行外聘辅导教师机制,充分利用好空闲教室。

石礼伟副部长等针对教师考核、教学团队设置、课程规划、经费、退课相关问题进行回复,说明通识课程排课需要教师、教室、学生、时间四方协同,学生选课平等机会、考试安排、学生活动也是重要制约因素,“嫁接”校外慕课需要有校内教师负责导学,聘请校外人士教学需要综合考虑经费、地域、院校等因素,并提醒各位教师重科研但不能轻教学,建议科研反哺教学,表示教务部将与学校相关部门就成立专门通识教育队伍等问题进行沟通。

作者:柯颖

审核: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