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教学办

为贯彻落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精神,11月16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文科楼A110会议室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教务部教务学籍服务中心主任郑晓飞出席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建设负责人、学科点负责人、各系主任及支部书记、学院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刘振主持。

学院高度重视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制定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举办全院教职工动员大会,组织由各系、各基层教学组织、各办公室部门人员参与的分单元讨论会共17次。

会议专题汇报部分,聚焦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方法问题,围绕学院“五个一”教学质量提升方案的要求,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作“坚持五育并举,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汇报,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朱云霞作“新时代·新文科·新思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汇报,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曹洪洋作“紧扣时代主题,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新传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汇报。

接着,学院院长史修永作“凝聚共识,齐心聚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人文与艺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主要谈了收获、不足和举措三个方面。史院长指出,学院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要积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从思想上和学校高度保持一致,与时代需要相结合、与社会接轨、与世界接轨,与时俱进,理清高等教育的最新精神和发展思路,脚踏实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教师们形成共识,要充分反思和审视自己的教学历程,学习、总结和提炼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要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目标,探索建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实施路径,求真、务实、抓实效;聚焦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鼓励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有机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课堂教学课程课前设计。史院长同时指出,学院涵盖文学、法学和艺术学三个学科门类,可以发挥专业自身优势,在培养好本专业学生的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好人文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努力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史院长表示,学院将继续加强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卓越教学成果水平培养,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升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参会人员交流发言与研讨阶段,大家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实践保障、教学运行、学生管理、美育提升、困难挑战等角度畅所欲言,就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学校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努力。

校督导专家组、教务部教务学籍服务中心主任郑晓飞点评认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扎实、讨论充分、成效显著,建议放眼全校,跳出专业和学院,积极承担更多人文素质通识课程,助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良好人文素养、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总结指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到位、参与面广、形式多样,紧密结合各自专业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问题,深入剖析不足,对于学院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的目标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要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和目标,梳理归纳和优化调整,制定具体措施并付诸行动;针对困难和挑战,要改进和创造办学条件、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和发挥现有师资力量;提高站位、打开格局,形成本专业人才培养和承担全校人文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两翼并行共识,进一步思考“开放、融合、创新”理念,拓深拓广新文科优势和特色,优化和统筹资源配置;抓住基础性、公共性和人文性基本要求,做好教育教学体系规划和顶层设计,从学生需求和全覆盖角度,开设好《大学语文》、《中国优秀文化概论》、《艺术鉴赏》和《法律文化素养》系列通识课程。

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对学校领导和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表态。他表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院要开展的长期工作,通过讨论解决理念、态度、路径问题;把想法转化为工作实践,办实事、出实招、促发展,能够使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院下一步将按照学校要求,继续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努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按照学校健全“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发现问题、深入思考和自我剖析,以开放的姿态、融合的方法、创新的思维形成合力,持续改进和提升工作,切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讲话

学院书记方跃平讲话

学院院长史修永作报告

学院副院长刘振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作报告

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朱云霞作报告

学院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曹洪洋作报告

总结会现场

摄影:魏兰苏
审核:刘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