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学院获批一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重点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

8月18日,《2022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立项名单》公布,共评定重点资助项目50项,一般资助项目150项。中国矿业大学获得重点资助项目3项、一般资助项目3项。其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牵头申报的课题《党建引领下的苏北城乡社会智治操作模式研究》(立项号22SYA-041)入选重点资助项目。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蓬勃发展,智能化社会治理为社会的善治实践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社会治理需要与技术的变革相适应。《党建引领下的苏北城乡社会智治操作模式研究》课题,聚焦研究分析徐州市鼓楼区等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为方向,全面实施“六维共治”,聚焦网格化功能强化“四微平台”,积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党群互联、群社互动、邻里互助、网内互通的“四互”实践。加快建设“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既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要求。

本研究团队认为,理解智能化社会治理的内生逻辑,研究城乡融合的智慧治理,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社会治理的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满足智能化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智能化社会治理本身也是开放的,它需要在不断发展的社会治理公共事务实践中,自我批判、自我革命和自我更新。通过对智能化社会治理进行研究,结合苏北特别是徐州市鼓楼区“美好鼓楼、精治共造”社会治理创新集成改革的实践,进行系统的归纳和多视角比较,力争能形成有价值得理念、可推广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构建“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深化,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徐州样板。

本课题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主持,课题组成员包括:徐州市委办公室法规政法处处长王沛,中国矿业大学校办信息与统计科科长谢刚,徐州市鼓楼区政法委副书记张莉,中国矿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主任冯浩。

作者:王培

审核:汤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