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我院承办学校第十五届五月诗会汇报演出
发布时间:2022-05-29 作者:


3FE5E

活动现场

2B535

活动现场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5EE04

活动现场

314BB

活动现场

29CC0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庆祝建校113周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师生领略诗词魅力,感悟诗意人生,5月28日下午,我院承办的“青春逐梦星河灿 少年乘诗赴山海”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届五月诗会汇报演出在明德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活动。

演出在唯美的古典舞《九歌》中拉开帷幕。校教职工诗词协会与人文与艺术学院的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诗朗诵《读中国》等作品,表达了同心抗疫、热爱祖国的深挚情怀。同学们呈献了《生活在英雄们的中间》《血性青年,为国担当》《黄楼赋》《寻东坡》《何为青年,青年何为》《永不消逝的声音》《青春之歌》等朗诵,声情并茂、感人肺腑;配音《声临其境》、抗疫原创歌曲《守护》、器乐合奏《彩云追月》《我的祖国》《九九八十一》、合唱《念奴娇·赤壁怀古》形式丰富、精彩纷呈。

为了发挥地域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诗会围绕苏轼在徐州心系百姓、勤政爱民,抗洪水、建黄楼、祈雨劝农、抗春旱、找石炭、弘文化等故事,设置了“跟着苏轼逛徐州”互动环节,带领师生追随苏轼的脚步,共赴一场跨越九个世纪的彭城之旅。

诗会上还进行了“飞花令”决赛。校工会主席章毛平、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冯震为参赛的四支团队抽取关键字,参赛选手围绕“雪”、“月”、“花”等三个关键字进行诗句对答,选手记诵广博,对答敏捷,佳句频出,几乎难分伯仲,精彩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作了点评发言。他表示,此次诗会主题激扬向上、内容充实丰富、形式生动活泼,充分展示了矿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青春风采,也展现了矿大师生良好的诗词修养与文化素质,是一场诗歌的盛宴、美的盛宴、艺术的盛宴。他指出,大学从来就是一个弦歌不辍、以文化人的地方,青年学生要更好地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除了专业素养以外,还需要充实和拓展人文艺术素养。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地参与到五月诗会和学校的各项文化活动中,用诗歌和艺术陶冶情操,浸润心灵,让大学生活过得更有诗意、更加充实和丰富多彩。

第十五届五月诗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喜迎二十大、抗击疫情、挖掘彭城元素、讲好矿大故事等主题设计了原创作品征集、配音比赛、飞花令比赛和朗诵比赛等四个子活动。“五月诗会”系列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丰富了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矿大师生积极投身文化艺术、向善向美而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承办单位人文与艺术学院、校教职工诗词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

作者:王娜 徐勤苏

摄影:孙璐 曾洪韵 刘振乾 赵琬琦 毕乐乐

编辑:陈果 陈思逸

审核: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