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张丰翼:时节如流,不负韶光
发布时间:2023-07-24 作者:

张丰翼,中国矿业大学广播电视学2019-1班本科生,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视频部部长。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工作优秀单项奖学金、徐州“光”主题摄影大赛二等奖、江苏省中青校媒“青视界”视频大赛优秀奖、中国矿业大学网络文化节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含章未曜,不萦于怀

“不求结果如何辉煌,只求路上繁花似锦。”对于张丰翼来说,这四年里在学习之外的收获颇丰。“在学生工作方面,在高中前我并未接触过,在高中时期也只是担任了地理课代表。”几乎“零经验”的张丰翼在大一做出了新的尝试——担任班长。那是他第一次做学生工作,虽缺乏经验,但好在满怀热情。身为班长,张丰翼曾在凌晨被叫醒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早起为全员核酸做准备;他也曾在元旦期间独自组织了一场元旦晚会,邀请全班同学参加。“我做这些不为任何事,只单纯的一份热爱与情谊,希望在自身获得收获的同时,为大家做更多的事情。”

除担任班长外,张丰翼在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担任视频部部长。从毫无经验到毫无压力,张丰翼在拍摄中一次次摸索,一步步成长,后来又担任辅导员助理。张丰翼坦言,在非学习方面得到的回馈并不比学业给予他的少。看电影、摄影、骑车旅行等爱好不断充实着他的生活,为大学四年涂抹上了绚丽的色彩。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对张丰翼来说就是在接触着大千世界,“外面的世界总是别样的,无论是不是精彩。我的兴趣爱好仅凭热情,功利和爱好的界限一定要划清,我不会抱着这些事要有什么回报来干。”

时节如流,不负韶光

张丰翼与政治结缘已久。早在大部分人都厌烦背诵文字的高中,他已表现出对时事新闻的敏感度与喜爱。张丰翼笑着回忆:“以前午休时我都会拿上一本介绍古朝代的书,为此还与宿管阿姨起过几次冲突。”这些言语中不难感受其对这门学科的感情,于是在关键节点,他选择了马院的本硕博连读。据他回忆,当时一天内大部分时间在学习,“这样的状态一天也没落下,比高考还努力。”回忆到面试环节,张丰翼有些建议,“面试官的问题不一定都来源于书上,十分灵活。我的诀窍就是控制情绪,畅所欲谈,将自己的见解有逻辑性地说出来就不会出错。”在四年学习岁月里张丰翼曾遇到无数机遇与挑战,而他始终坚信只要紧抓过程点滴,便会收获丰厚果实。

对于未来,张丰翼永远怀有热情与自信。“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这是马克思的至理名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离不开对实践的探索,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调研。在宝贵的大学岁月里,张丰翼希望自己能多走出去看看,看看中华大地上人们真实的生存状态,不仅要看最繁华的都市,也要走到最偏远的山村,用自己的行动书写青春的答卷,把奉献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陈荟彬 张雨萱

图片:张丰翼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