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马雅琪:抱朴守拙,心藏须臾
发布时间:2023-07-18 作者:

马雅琪,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获得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连读资格。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两次,获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女学生干部、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优秀讲解员、院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获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讲解比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百科知识竞赛三等奖、“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荣誉。

265B2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在本科思政课程学习过程中,马雅琪深刻感受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力量,对这个学科产生了无限向往。而后她了解到马院硕博连读相关政策,明白这是一个既能提升学业,又能继续深入接触心爱学科的机会,于是开始着手准备相关事宜。

4D403

关于成功“上岸”,马雅琪有自己的独门诀窍。在开始复习之前,马雅琪找到了专业老师和成功上岸的学姐询问经验和方法,从英语、基础知识和时政三方面进行针对性复习。她认为英语应该侧重平时的词汇积累,并在时政热词词库中进行口语和翻译的练习;而基础知识复习的重点主要放在本科期间学习的四本教材以及考研政治的相关内容框架上,思维导图成为她复习梳理的法宝。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马雅琪关心时政,尤其关注近两年来重要会议文件及讲话精神,结合现实从学科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准备保研的过程比较漫长,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明确复习计划和目标。”她如是说。

1DDB7

抱朴守拙,心藏须弥

“优秀不止一种模样。”上大学对于马雅琪来说,比学历更重要的是拥有能够在陌生领域快速掌握知识、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上大学是为了终身不毕业,我们不光要提高成绩,更要提高学习能力。”马雅琪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善于社交的人,于是她选择通过参与学生工作来充实自己,与此同时她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模式。

四年大学时光里,马雅琪尝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她曾在学校博物馆担任志愿者讲解员管理组组长,协助学校开展各种竞赛,并在两年的工作时间内参与接待领导及学生参观团队六十余场次,获评“优秀讲解员”。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担任着学生会主席一职,开展了各种团学活动。令马雅琪印象最深的是她与同学举办的一系列绘画活动,“令我没想到的是不仅同学们十分热情,而且作品质量也很高,大家沉浸在创作中的场景是我眼中最美的一幅画。”她如今这样回忆道。在一次次工作与活动举办中,马雅琪意识到如果这些行为能为大家带来温暖,那么一切努力都具有意义。

12EBD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通向自我的征途,是对一条道路的尝试,是一条小径的召唤。”马雅琪十分喜欢赫尔曼·黑塞在《德米安》中写下的这句话。付诸行动力的前提是对自我的掌控与坚守,当自己优秀的模样在心中逐渐清晰后,个人才得以在通往美好的路上大步向前。满怀坚定与向往,马雅琪一步步迈向了她的理想世界。

3A09B

图文来源:陈荟彬 张雨萱 马雅琪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