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苏煜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苏煜文,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湖南大学。曾获江苏省“我的同心故事”主题征文省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

  苏煜文坚信攀登的过程或许漫长,但巅峰的风景使一切值得。她心怀热枕,在求学路途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终以专业第三的成绩保研至湖南大学。

始于兴趣,终于坚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物聚于所好,爱为学问之始,汉语言学习之路上,苏煜文走的每一步都以兴趣为导向。“对文学的热爱在某一种方面上提高了我学习的效率,是我自主学习的重要内推力。”采访中苏煜文还尤其强调了汉语言专业老师风趣的性格,独特的讲课风格进一步增强了她对文学的兴趣,激发她向外拓展学习的欲望。当然,优异的学习成绩远非凭兴趣就可取得,课上课下的辛勤付出更是必不可少。除了课堂上认真听讲跟紧老师思路,课下苏煜文还常与老师沟通,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不懂的问题。期末周备考时她会进行知识复盘以形成网络化串联化的知识体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兴趣与努力的双重作用下,苏煜文曾多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

脚踏实地,学以致用

  大二暑假期间,苏煜文曾参与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谈及参与活动的初衷,苏煜文表示是求知与务实的精神推动着她,“不仅仅是因为心中的支教梦,我更希望通过亲身体验和记录山区基础教育现状来思考我们可以为此做什么”。通过面试与试课两轮考核后,她跟随“梦启支教团”,与17个来自不同专业的小伙伴远赴贵州毕节山区,站上三尺讲台,为山区的孩子们教授语文。

  初为人师,苏煜文也有些迷茫,为了更好的授课效果,她主动向当地老教师请教经验,细心关注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灵活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精心备课。在教授年级学生写字时,苏煜文联想到自己专业课老师讲过的古文字的知识,于是她带领学生通过辨识记忆甲骨文来激起对文字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当我用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甲骨文的有关知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现代汉语文字的渊源时,我真正明白了汉语言专业的魅力所在。”支教期间她还在中青校园网三下乡栏目发表了七篇新闻,取得了不错的物化成果。短短十几天的支教使苏煜文受益匪浅,不仅拓展了她对自身专业的理解,更完善了她对未来规划与职业选择的认知。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生路漫漫,我打算在不断的学习中继续探索,慢慢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最擅长的,不以职业约束自我的发展。”虽然体验过教师职业,也在微信公众号实习过,拥有多样的职业体验,但苏煜文坚持不给自己设限,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当然她也补充说明本科期间还是要明确下一步的人生走向,在读书和工作之间做好选择。

  采访收尾之际,苏煜文以“功在平时,美在过程”总结她的大学生活。在她看来“入空山而空手还”这句话似乎充满遗憾,却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把每一件事做好,不留遗憾便是最好的结果。”最后,苏煜文祝愿学弟学妹们“物物而不物于物,不受制于物,不被外物所役使”。


图文来源:苏煜文 孙子涵 张雨萱


责任编辑:展望 徐勤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