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学院开展“自远”读书会之“我与班级共读书”第十四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

3月27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兰苑一号楼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了“自远”读书会系列活动之“我与班级共读书”第十四期活动。活动由网新23-2班班长侯晓雯主持。班主任郑一萌、网新23-2班3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小组展示读书成果

本次活动阅读书目为《活着》。学生们分五组展示读书成果,每组分享结束后,由郑一萌老师进行点评。第一组学生统筹全书,对《活着》进行了情节梳理、细节分析、主旨解读、金句总结以及感悟分享。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老师巧妙辨难、循循善诱,师生之间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现实与真实之辩。第二组学生演绎了自创人物对话,语辞生动、意旨深远,表演极其贴合原作,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和老师的高度赞扬;第三组学生进行了分角色朗诵,从第一视角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福贵、家珍等各主要人物的生平;第四组学生分享了读书心得,以朴质的言语传递了各自真实的思想体悟,饱含文学敏锐和人文关怀;第五组学生为大家带来了读书笔记分享,内容精炼、见解独到,不仅有着眼于细节的深入分析,更有统揽全书的整体思考。

班主任郑一萌老师进行讲解

小组分享过后,活动进入自由分享环节。同学进行发言后,郑一萌老师从个人见识与真实经历出发,就全书核心——苦难进行了剖析与阐释。她希望学生们能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阅读习惯,提高感知能力,将经年累月的阅读积累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从而丰富内心世界,得到全面发展。

全体合影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本次读书分享活动中,学生们将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与深邃的思想有机结合,不仅展现了个人努力的结果,更将小组通力合作的结晶精彩呈现,在分享中张开思想的翅膀,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与班级共读书”活动是学院“自远”读书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院“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教育活动的品牌活动,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的读书兴趣,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文字:葛瑶瑶

图片:张艺晴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