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汉语18级1班、2班团支部共同开展 “依法治校,法育未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王维陈

 5月20日上午10时,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18级于博四C109举行 “依法治校,法育未来”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汉语18级1班团支书管倩莹同学主持,汉语18级1班、2班同学积极参与。

  首先,管倩莹同学向同学们强调法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从国家的宏观层面举例,并强调依法治国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治理国家;要求国家的政治、经济运作、社会各方面的活动应当依照法律进行,而不受任何个人意志的干预、阻碍或破坏。那么以此类推,校园的法治也应当如此,以法律为基础、校规校纪为辅助构成一套完整的纪律与契约体系,规范学生生活,提倡校园内的民主与法治。接着,叶锦浩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依法治校无论是从当下来看,还是从长远角度来看,都是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而高校内部本身的法治健全、法治教育于学生走向社会,学会保护自己无疑都是不可或缺的。最后,王可惠同学在叶锦浩发言的基础上补充,她认为,从学校自身角度出发,我校的法治还是应当集中在对于学生利益的保护,学生是较为容易受到欺骗与侵害的个体,而常常惘于维权,懒于维权,这个意义上,学生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重要,只有每一位同学有这种意识,依法治校才能真正贯彻落实。活动最后,汉语言文学18-2班团支书庄玮艺同学号召全体同学努力、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素养。

  本次活动从本质上点明了依法治校的意义,依法治校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进教育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团支书曾倩莹同学主持活动

同学积极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