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视觉文化研究:问题与方法》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


讲座题目:视觉文化研究:问题与方法

讲座嘉宾周计武教授

  间:9月17日(周六)下午3:00

腾讯会议:636 189 450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美育中心


讲座内容:对视觉与视觉效果既迷恋又焦虑的双重心理,使我们卷入到以形象为主因的视觉文化之中。伴随“视觉文化的转向”,观看(看、凝视、扫视、观察实践、监督以及视觉快感)日益成为与各种阅读形式(破译、解码、阐释等)同样深刻的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如此迷恋视觉与视觉效果?如何理解视觉形象的编码与解码?又如何阐释视觉文化中看与被看的视觉性关系?在数字资本主导的平台经济与电子媒介时代,我们何以回应来自他者凝视的目光?面对这些切身性的问题,我们希望能以艺术审美的目光,穿透视觉文化的迷雾,揭开表象背后的视觉之谜。


主讲人简介:周计武,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艺术史论与美学。在《文艺研究》等CSSCI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艺术的祛魅与艺术理论的重构》《艺术终结的现代性反思》等著作6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江苏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