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四川大学肖伟胜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

2022年6月24日晚,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伟胜受邀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为所欲为’的现代性艺术法则的确立与泛美术范畴的重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史修永教授主持、校内外百余位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肖伟胜教授首先以视觉文化的边界厘定问题为切口,引出其聚焦具体媒介深入开掘视觉文化的研究路径与本次讲座的主题,即以杜尚现成品为,探讨“为所欲为”现代性艺术法则的确立与泛美术范畴的重建。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肖教授以杜尚《L.H.O.O.Q》为例,详细阐述杜尚制作现成品的三层用意,分别为对传统艺术原创性或独特性的蔑视和嘲弄,对传统手工制造的解构以及通过有意随机的安排与题字签名的语言形式唤起观众思考,达成对传统绘画形式的叛逃。

其次,肖教授认为杜尚经由“现成品”确认了“艺术自由”的可能性,实现了艺术的民主化追求,通过观众的思考将判断艺术的权利由艺术家让渡给观众,以此消解艺术家的权威,而这便是“为所欲为”的现代性法则。但令人吊诡的是,“现成品”没有展示什么,它只是一个表达“这是艺术”的声明,在法律制度“判例”传统的参照下,现成品的创作虽不存在统一的绝对标准,但在形式上却具有普遍性与可传播性。

再次,肖教授以尼采的三重隐喻着手,梳理杜尚如何重新设定艺术的新坐标并通过现成品掀起对传统艺术的彻底反叛,形成打破旧有艺术象征秩序的介入“事件”。此外,肖教授指出,杜尚为从“视网膜”艺术陈规中解放,返古开新,恢复了泛美术传统,开创性地探索文字加视觉的艺术实验。

最后,肖教授对泛美术传统恢复的成因及其意义进行溯源与总结,认为尼采、施蒂纳以及以赫拉克利特为主的希腊哲学给予杜尚人生哲学上的感召,而马拉美、鲁塞尔、拉福格等文学家更多地影响了他的作品创作方法论。除此之外,老师呼吁我们不仅应该注重杜尚在艺术领域的创新与突围,更应透彻理解他追求自由的超然人生态度。

在互动环节中,肖伟胜老师针对师生的问题作出具体解答,并为同学们的日后研究思路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史修永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点评,他认为肖教授以新颖的观点、深入的分析与轻松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富有启发的学术报告。在研究过程中,探求欧洲著名文学家对杜尚的影响尤其能体现出肖老师对问题理解的深刻程度,最为受益的是肖教授对现成品艺术所折射出的“自由”观念的阐发,此种极具开放性的解读为我们形塑人生态度,思索学术研究形式提供了深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