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著名作家薛海翔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周万勤

2022年6月25日19:00,作家薛海翔通过腾讯会议,以小说和剧本创作的异同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朱云霞老师主持,她介绍此次人文艺术名家讲座,也是中文系以云端方式开展“作家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希望作家的创作经验分享与写作指导能更好地推动同学们进行创意写作。

主讲人薛海翔,自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1981年发表成名作《一个女大学生的日记》,获首届《钟山》文学奖。1987年赴美留学,1990年创办《美中时报》,现居丹佛。著有《早安美利坚》《情感签证》等多部长篇小说,累计发表百万字文学作品,多部作品被国家外文出版局翻译成英文法文和日文,发行国外。 拍竣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累计有九部222集以及电影文学剧本2部。如《情感签证》《恋恋不舍》《在悉尼等我》《情陷巴塞罗那》《潜伏在黎明之前》,《潜伏在黎明之前》曾居全国收视前列。电影文学剧本《亲吻江河》获“2008年夏衍杯创意电影剧本奖”。

薛海翔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青年时的特殊经历,在经过了军旅、科研生活后,积累了扎实的创作经验,才有可能、有机会从事文学创作。并且谈了自己写作过程的开始与积累,是《钟山》杂志让他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给许多同学借鉴和帮助。第二次生活积累是出国后在美国,在外谋生的努力,积累丰富后重新开始创作,发表了《早安美利坚》。小说意外被导演发现,后改行开始创作剧本。在不断虚构的头脑风暴,薛老师觉得应该回归到非虚构写作,开始写作自己的生活的剧本。

薛老师认为,只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才能更好的写作剧本,这和小说创作与其他的文学创作有很大的不同。剧本是时间艺术,是视觉艺术,要用特殊的视角去观照剧本创作。它也有一定的程式,不同于其它创作,主要是抓住观众的眼球。

关于剧本的实际创作,薛老师提到在写作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思考剧本的反向可能,来制造戏剧冲突吸引观众注意力。而且要特别注重主要人物的主要行动,这在剧本情节和人物形象中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剧本创作中要以观众为中心,要将创作的核心放到观众视角上。

薛老师对剧本创作的内核提出了思考,认为剧本的商业化和低俗化是源于作家、导演等等元素的反映,要让自己的人格饱满起来,关注社会生活、热爱写作和生活,才能写出独特的、精彩的剧本。

薛老师也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剧本创作的疑问,也回应了同学们们关于文学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