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苏东坡眼中的白乐天—徐州太守苏轼眼中的白乐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李星竹 陈思逸

6月20日14:30,人文与艺术学院于文科楼A111会议室开展“人文艺术名家讲座”之第十八讲“苏东坡眼中的白乐天—徐州太守苏轼眼中的白乐天”。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陈才智主讲。

本次讲座中,陈才智教授用苏轼的四句诗来总领本次讲座“乐天知命我无忧”、“我是朱陈旧使君”、“燕子楼空三百秋”、“出处依稀似乐天”,从四个方面阐述以徐州为中心苏东坡眼中的白乐天。他讲到,白居易与陶渊明是对苏轼最具影响力的前辈和榜样,而陶、白、苏三人,构成中国支学范式的三块重要基石,中国文人思想也随之经历“起转合”三阶段。随后,陈才智教授向师生详细分析了苏轼《次韵答邦直、子由四首》其二、《司马君实独乐园》这两首诗。陈才智教授从写作背景,诗词内容,诗词深意,诗人的人生观等方面讲述,旁征博引,展示了古诗词文化的魅力。最后,陈教授总结今日所提的四方面内容。他讲到,苏轼在古城徐州留下的文学创作,在在可见白居易的影子,其中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既有阶段性,也有整体性,以“出处依稀似乐天”自称的苏轼,堪称是白居易接受史上最典型和优秀的代表。

通过本次讲座,陈教授从独特的角度向众人展现了白居易对于苏轼的影响,有利于提升我院学子的写作能力、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