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苏轼眼中的杜甫”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郑爱琳 刘艳萍

借第二十届中国苏轼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之契机,6月20日上午9:30,由人文与艺术学院主办的“苏轼眼中的杜甫”主题讲座于文科楼A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作为主讲人,我院院长史修永、汉语言文学系高淮生教授、闫续瑞教授以及部分中文系学生参与。讲座由史修永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史修永院长对周教授作简要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周教授发表演讲。周教授分别从苏轼对杜甫的文学造诣——“巨笔屠龙手”的高度评价和其与世人对杜甫艺术风格冠以“沉郁顿挫”之名不同的“伟丽”的见解以及苏轼以独特的粉丝视角对杜甫本人和自己的关系——“知音、挚友、代言人”认知共三个方面、七个具体论点展开对苏轼眼中的杜甫的讲解,为同学们提供了认知这两位诗坛伟人的独特视角,开拓了学习汉语言、中国古代诗歌的新思维。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讲座最后,高淮生教授对本次讲座加以总结并提出对同学们的希望:“学习周教授踏实认真做学问的态度,在自己的学习上力攀高峰。”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我院学生拓展创新研究学术思维,寻找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文学艺术素养,为未来发展搭建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