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汉画乐舞应该怎样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陈雯琪 刘艳萍

12月12日下午2时,人文与艺术学院于文科楼A110会议室举办“汉画乐舞应该怎样做”主题讲座。讲座由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主讲,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振、音乐系教师范潇文出席,音乐系18级本科生参加。

刘建教授在讲座中着重向众人介绍了由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工作坊制作的“汉画舞蹈重建实验演出”。他先以一幅汉画为例,为同学们逐一讲述画中元素蕴含的中国乐舞知识,及元素中体现的深层传统文化。如画中的猴为“封侯”,即步步高升之意。接着,他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画中涉及的建鼓舞、长袖舞、盘鼓舞与巾袖舞,并比较了音乐与舞蹈的区别。他认为音乐是一种时间艺术,而舞蹈是一种空间艺术。舞蹈用身体的语言向观众传达情感,服装与道具是舞蹈性质的标识。音乐与舞蹈拥有礼仪礼节,现代舞蹈因其丢失传统舞蹈的礼仪而缺乏艺术性,刘建教授对此深表遗憾。

通过这次讲座,刘建教授传达了“汉画乐舞重建复现是一个断代断面断点的空间点尝试,它用图像、语言、叙事证明中国古代乐舞在今天仍有着巨大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思想。这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汉画乐舞的了解、提升了艺术修养,并且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肩头上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从而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