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学院获批一项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公共艺术类)建设名单的通知》(苏教体艺函〔2022〕47号),我院课程《百年歌声—中国流行音乐鉴赏》(课程负责人:刘振;课程团队成员:隋星、范斯顿、董德、刘子昱、李臻)入选。全省共遴选30门课程进入建设名单。

《百年歌声——中国流行音乐鉴赏》这门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美育与德育、智育”三融合为教学理念,高度重视当代大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之间的育人逻辑关系。首先,在知识目标方面,本课程围绕20世纪中国流行乐坛著名歌星和创作者的经典作品向大学生传授流行文化知识,使大学生充分了解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历程和中国流行音乐的本质和内涵,提高中国流行音乐作品的鉴赏水平;其次,在能力目标方面,定睛大学生“真、善、美”的审美观念和思辨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和掌握一些基本音乐常识、美学知识和演唱经典作品,提升大学生认识美、爱好美、体验美、思辨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再次,在素质目标方面,聚焦大学生自由而全面的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引导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有力创新者。除此之外,课程还会带领大家学习音乐基本常识、美学知识以及学唱经典作品,深入感受中国流行音乐的无穷魅力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出台《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细则》,校美育中心不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整合现有师资力量和美育教育等资源,开展美育教育管理等工作,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健全并不断完善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机制,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培元、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