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校长宋学锋到人文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

1221日上午,校长宋学锋在校党政办李林科长的陪同下,专程到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院长史修永、党委副书记丁恒星、行政副院长李广文、科研副院长汤道路、党政办公室主任陈学利,学院教师代表朱文、何双秋、冯仰操、杜未未、刘艺超5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

宋学锋校长在方跃平、史修永等陪同下,实地调研了人文学院图书资料室、学生研讨室、人文通识课研讨室、书画研究中心,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学院人文环境建设等情况。随后,在人文与艺术学院A110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议伊始,史修永院长首先汇报了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畅谈了自己作为代表参加会议的学习体会。接下来,史修永院长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特别是通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史修永院长汇报了人文与艺术学院成立一年半来取得的成果:成功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了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了硕士点全覆盖;国家社科基金取得积极进展,有的获得历史性突破;为全校大学生开设了36门人文通识课、面向全校开设的美育类课程将逐年翻倍增加等。同时史院长也指出了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如师资队伍力量薄弱、科研平台建设能力不足,学科经费不足、专业学科发展特色不突出等。史修永院长表示,今后学院建设将把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学科交叉建设、重点打造特色美育精品化课程等作为重点与目标。

方跃平书记在汇报中感谢学校领导对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从师资总量、专业发展、教师考核、办学经费、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改革与发展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境,恳请学校按照“一院一策”的工作部署,对人文与艺术学院的下一步发展给予重点支持。随后,各学科教师代表刘艺超、杜未未、冯仰操、朱文、何双秋先后发言,就学科与专业建设及教师个人发展中的问题展开了探讨,针对人文社科教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及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踊跃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宋学锋校长一边听取大家的汇报,一边和大家进行讨论交流。宋学锋校长在讲话中,对于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发展的态势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为学校和学院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表达了认同,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他指出,人文与艺术学院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保障,对于全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提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学校唯一拥有三个学科门类的学院,要树立信心,找准结合点,借力学校的优势学科,结合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走特色发展道路;学院所面对的诸多困难尤其是师资引进、专业改造升级和教师考评指标等突出问题,学校会统筹考虑;期望学院拓宽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学院在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贡献学院的力量。

图一:宋学锋校长调研人文通识课研讨室建设情况

图二:宋学锋校长听取学院领导汇报

图三:学院领导向宋学锋校长汇报学院建设发展情况

审核:方跃平 史修永  作者:赵铭真 徐勤苏 陈果 陈学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