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行与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苏煜文 刘振乾

6月10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与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人文与艺术学院A110会议室举行。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中文系主任朱云霞、中文系副主任冯仰操、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王丹丹老师,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玮航,人力资源部部长茹恒、经理李东、科长韩颖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王丹老师主持

在短暂的开场白后,党委书记方跃平致辞。他从专业分布、教职工情况两个方面,向合作企业介绍人文学院整体情况和专业发展方向。他将目前学院学科发展格局归纳为“五四三三”四个字,即五位一体的专业系目、四个主要本科专业、三个硕士点、三大学科门类。他指出,目前学院下设中国语言文学、法学、广播电视学、音乐学、美术学,专业融合、跨学科综合发展趋势明显。除了综合化的专业设置,学院拥有系列如苏轼研究院、中国煤矿文学与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红楼梦》研究所等配套研究平台和模拟法庭、语言实验室、音乐演播厅等组织机构,保障专业教学任务顺利开展,促进师生科研持续推进。方跃平书记强调,希望本次校企联动能够推动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针对方跃平书记的讲话,副总经理曹玮航希望能进一步接纳学院优秀人才,并欢迎各个年级的学子赴企实习,感受个人对企业价值与企业文化的契合程度。在介绍公司基本情况时,他表示吉麦正处于汽车工业发展转型期,如何继续保持在低速车领域“把关”的优势,争取在高速车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先,成为企业能否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立于潮头的关键。新领域要求新思想,新成绩需要新团队。在与人文与艺术学院在场各位领导老师的互动交流中,他特别提出,汽车由原来的代步工具变成了一个集居住、旅游、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其定义的转变展示了社会需求的日新月异。吉麦愿借校企合作的机会,广泛吸纳有想法、有见地的青年学子,通过思想的碰撞,擦出灵感的火花,致力于共同创造更好的未来。

随后,中文系主任朱云霞老师发表讲话,介绍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现状、师资状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她表示,作为一个理工科大学的中文系,其发展特色就是打破传统文学专业界限,多学科、跨学科融合发展。中文系高度重视理论反哺实际,鼓励学术学有所用,切实了解学科的社会功用和自身职业兴趣。朱云霞老师强调,在多元文化交互、日新月异的时代,年轻人的创新能力、活泼思想正是他们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的彰显。中文系每年还将根据不同年级分别组织认知实习、新闻实习、毕业实习,帮助学生了解社会需求与专业动态、发挥个人能力,端正自我定位、加深自我认知。

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与学院在如何培养新一代人才的问题上产生共鸣。在进行现场签约授牌后,双方就暑期实习项目的规划展开具体细节交流。方跃平书记就实习安全和能力提升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在实习中能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副总经理曹玮航就提问做出回应,表示校企合作应“有内容,有抓手”,在给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平台的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