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群星闪耀时:人文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刘莞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文学院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人文学子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积极参与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涌现出黄琪、伏超、张彬朋、张文玥等一批优秀的青年党员。

伏超,中共党员,人文与艺术学院2018级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江苏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曾担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等职,2021年4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先进事迹被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不断通过学习党史启迪智慧、武装头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组织江苏省“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坚持学史增信,在学习党史中感受信仰之光,更加坚定投身基层的初心,现考取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即将奔赴基层接续奋斗、奉献青春;坚持学史崇德,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坚守岗位、乐于奉献、实学实干,荣获团省委机关“爱岗敬业”称号。坚持学史力行,努力挖好党史这一“富矿”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要求,助力团省委为大学生办实事重点项目——“挑战杯”竞赛的组织工作。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伏超同学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践行担当、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喜迎建党百周年华诞。

黄琪,中共党员,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先后任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校研究生会主席,入选江苏省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江苏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第一期培训班、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期培训班。于2017年入选中国矿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第二中学支教1年,期间任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团长、田东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支教期间获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誉称号。此外,还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且在研究生期间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支教期间,他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在百色市各界青年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所作文章《学习十九大:我的三种身份》被团中央学校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专栏推送,在全国青年群体中产生较大反响。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返乡大学生团员主动向社区(村)报到”的通知,报名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由中国矿业大学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并担任“战斗员”。现成功考取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成为一名人民勤务员。在矿大学习期间,黄琪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政治觉悟高,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工作成果突出,热爱志愿服务工作,起到良好的思想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张彬朋,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艺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徐州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任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团长、学院团委副书记。曾获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等;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张彬朋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于2019年积极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号召,担任中国矿业大学“青春告白祖国”首场思政公开课主讲人,积极引领青年学生群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担任徐州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期间,张彬朋走进徐州5所高校,累计面向2000余名青年学生开展党史理论宣讲等活动,在青年群体中取得良好反响。2021年5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中推出报道《讲好红色故事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张彬朋作为青年党员代表接受采访。面对镜头,张彬朋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敢担当作为,用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

张文玥,中共党员,人文与艺术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曾任人文与艺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校青马第十一期学员,现任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书记。她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两度荣登学习强国平台,充分展现了人文学子青春风采。2021年4月,张文玥作为矿大首位学生,参与由江苏省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等部门举办的青说“十四五”微视频展播活动,以《不忘初心来时路,勇担使命新征程》为主题,以淮海战役为核心内容,论述矿大青年学子的红色基因与使命传承,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荐,于中国江苏网、新江苏等平台同步播出,累计播放量达十三万余次。在人文学院同徐州市干休所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事迹再次得到了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报道。此外,张文玥参与新华社《沿着总书记红色足迹》节目录制,重读红色经典中传承红色文化,缅怀革命精神。在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清明祭英烈活动中,张文玥也作为学生党员代表上台发言。张文玥同学,在不断学习中成长,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假期返乡期间通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感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奋发有为,投身强国实践。2021年寒假,我院团委根据校团委工作部署指导,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广泛组织动员我院各社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飞扬奋斗青春,投身强国实践”为主题的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从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创新、疫情防控五个方面投入社会实践。3月,学院举办了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答辩会,评选出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级选拔赛的优秀团队,最终“红色青春记使命,奋斗强国展担当 ”实践团队以及“‘忆路,易路,一路’红色之路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团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省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的佳绩。

除人文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外,学院还广泛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师生同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五干休所老干部在淮海烈士纪念塔前“同学党史、同温誓词、同话巨变、同赞伟业”、组织师生共同参与“难忘的三汇坝——艰难困苦中的初心和坚守”党史校史专题学习活动、积极承办“百年红舟风雨渡,今朝诗酒颂荣光”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届五月诗会、学院学工团队受湖南卫视节目制作中心邀请参与录制湖南卫视联合新华社共同推出的献礼建党100周年节目《28岁的你》、学院学子“红歌快闪”助力学校“百年党史青春说”全媒体思政大课、面向师生开展“党史半小时”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网上云答题活动、鼓励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人文学院始终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用生动的党史打动人、感染人,用红色文化教育人、鼓舞人,让“学党史、感党恩”的思想在全院蔚然成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