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罗筱倩:与热爱相伴,奔山赴海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

1E2D5

罗筱倩,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曾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获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合唱展演二等奖、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展演三等奖、徐州第六届钢琴音乐节暨北京第十五届“希望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徐州赛区)获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你我同心·反诈同行”反诈抖音视频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与音乐的相遇赋予了我平凡生活更加厚重的意义,在不知不觉之间它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F24

3A2E4

258CE

“音乐是我人生旅程中偶遇的挚友”

与罗筱倩最先产生交集的艺术形式其实是舞蹈,小学时期因为有驼背的毛病,母亲决定让她以学习舞蹈来改善体态。在逐年学习过程中,罗筱倩惊喜地发现自己在这一方面很有潜力,于是选择一直坚持下来,“我是凭着舞蹈特长考上高中的。”而她的艺术生涯在高中时期发生了十分关键的转折。“进入学校后我发现我的身高在舞蹈方面并不占优势,继续以舞蹈为特长并不是未来理想的选择。”罗筱倩回忆道,“当时我的老师说,我的音色很好,转专业到声乐或许是最优选。”这是她与舞蹈暂时别离的分叉点,却是她与声乐——这位将陪伴她走过多年求学时光的挚友相遇的起点。

罗筱倩的音乐之路起初并不顺利。初学时,她很难感受到声乐的乐趣,“高中才开始系统学习声乐,在同学之间,我是基础最差的一个。”罗筱倩笑着说,“所以最开始的我特别没有自信,害怕自己落后于别人。”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很好的声乐老师,老师传授的科学方法逐渐引导罗筱倩找到了歌唱的感觉,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她的专业能力也在稳步提升,“我开始享受唱歌时的状态了,也开始在音乐中找到了我坚持下去的理由和意义。”

142C5

“音乐亦是与我灵魂契合的伴侣”

“音乐的存在就是美妙本身。”采访中,罗筱倩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每一次与音乐产生共鸣时灵魂上的震颤,都令她沉醉。若说最撩动罗筱倩心弦的一次演唱经历,“大概是一次普通的专业考试,”她思索片刻道,“我当时演唱的是《锦瑟》,这是一首耳熟能详又略带感伤的诗歌。唱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两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灵魂与作者的灵魂发生了穿越时空的碰撞。”回味着这种如同错位时空的感觉,罗筱倩仿佛又回到了当初演唱时的状态,情不自禁地被音乐触动。“唱得特别动情的时候,歌曲的情感也会很好地被表达出来,老师就会认为你的演绎很不错,这种时刻也会让我很难忘。”回忆完演唱的细节,她又玩笑似地补充道。

当然,良好的专业能力离不开台下日夜的付出。罗筱倩基本每天都前往琴房,一般早起简单吃顿早餐就去练声。在训练过程中她也曾遇到状态不佳等问题,但并不会因此生出“懈怠”的借口。每当认为自己需要调整时,她都及时将录音发送给专业老师请求指导,争取“当日问题当日毕”。另外,罗筱倩也会一遍遍循环播放上课时的录音,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

曾经在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时,罗筱倩身担合唱组与戏剧组两重任务,她坦言那段时间的感受是“身心俱疲”。“我们比赛的作品是《九儿》,合唱指挥是经验非常丰富的朱文老师,她处理作品十分精细,这提高了对我们所有人的要求,加大了我们的挑战。所有人都为这场演唱投入了万分精力。”罗筱倩回想道。最终的演出当然取得圆满的成功,许多同学甚至在台上洒下了热泪。

20E5E

“愿我携心之所爱奔山赴海”

与音乐的联系令罗筱倩仍想把音乐作为自己的事业。未来,她期待自己能成为一位高中音乐老师。对于外国歌曲的练习,罗筱倩还不是很熟练,每每想犯懒时,专业老师宋国旭总会在一旁敲响警钟,这让罗筱倩明白若是要与音乐长久相伴,这点苦功夫是非下不可的。“在读研期间我也会抓紧机会攻克薄弱环节,不能懈怠,该学的都得认真学好。”罗筱倩认为,若能在延续自己的热爱的同时,能将音乐的美好赠与更多人,何尝不是音乐本身所拥有的意义之一呢?

“音乐让我四年的时光变得充实,专业上的进步与生活中的自律都是音乐给予我莫大的礼物。”带着如此弥足珍贵的一切,罗筱倩必然不会轻易停下赶路追梦的步伐。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年华,罗筱倩继续与深切热爱着的音乐同行,将又会在矿大落下书写全新乐章的灿灿一笔。

图文来源:陈荟彬 张雨萱 罗筱倩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张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