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歌词创作与海外传播”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陈雯琪 陈思逸

4月14日18时30分,人文与艺术学院于文科楼A111会议室举办“歌词创作与海外传播”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刘振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金中主讲,各系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刘院长对金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在讲座中提升创作能力,为中国音乐做出贡献。音乐系范潇文老师也表达了我校音乐系与国外对接的希望。随后,金教授基于“对称”介绍了研究的大背景,并以古诗为例展现了对称手法。他提出,歌词是现代诗和音乐的结合,是音乐与文学的交叉领域,并重点介绍了歌曲创作中“先曲后词”的创作形式。接下来,金教授与人文学院音乐系教师董德博士展开对谈。董老师从诗歌诗意、诗歌文化、外国歌曲改编等方面与金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金教授认为,歌词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为了体现其价值,诗歌应该兼顾思想性与艺术性,表达大众的心声,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刘振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在本次讲座中,金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歌词创作的背景知识和方法,有利于提升师生人文素养,陶冶情操,同时也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人文学院的文化氛围与学术气息也得增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