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喜迎建党100周年 | 人文与艺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21-03-11 作者:

“红色青春记使命,奋斗强国展担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为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决定,同时培养人文与艺术学院同学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学习革命精神,坚定民族自信,建立文化自信,人文与艺术学院学子积极组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领导为主线,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从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创新、疫情防控五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

“传承——红壤育新颜”实践团队重走红色足迹、追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铭记伟大祖国的红色传承,感悟共产党员们的初心和使命。“古韵淘金”实践团队探寻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精神。“音为有你”实践团队云合唱《妈妈教我一支歌》献礼一百周年。“忆路,易路,一路”实践团队百年华诞,百句祝福。“法魂缅英烈,红色再相逢”实践团队培养全员爱国精神和法律素养。“传学及古今,经略贯华夏”实践团队感受乡村振兴,传承中华文化。“守望山海少年游”实践团队重走长征路,感受祖国巨变。“学习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实践团队探寻红色足迹,领悟红色精神。

“守望山海少年游”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了解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痕迹,通过对红色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地点,了解过去的红色时代的精神,能够改变自己对现在生活的理解加强自我忧患意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增强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践地点:福建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广州七十二烈士陵园、湖南革命英雄纪念碑——红34师师长陈树湘、四川成都烈士陵园、贵州红七军英雄事迹陈列馆、陕南红军镇、红色纪念馆、安徽省灵璧县党站、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红色遗址

实践成员:郭清鑫、毛锦钰、肖舒月、曾家懿、吴传丹、黄志润、李梦梦、石嘉卉、唐广鑫

“红色青春记使命,奋斗强国展担当”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通过本次实践,我们感受到了建党百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对党的发展历程、党对人民的历史贡献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们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实践地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泾(县)青(阳)南(陵)三县交通站旧址、河南南街村、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

实践成员:李少博、胡超洋、闫思洁、张宁慧、李天石、董雨、张馨予、王俞宁、张琳婧、唐广鑫

“忆路,易路,一路”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都体会到了红色之路的内涵所在,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的边区政府建设,或是改革开放时期经济道路模式的转变,抑或是当下党带领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不体现出了红色之路的时代价值。

实践地点:万忠墓纪念馆、湘西地区、太原解放纪念馆、菏泽市鄄城县、河北省唐山市

实践成员:张晋博、宋禹凝、王子栋、彭佳丽、杜若溦、薛玉婷、张鹏、于佳禾、彭南驰

“传承——红壤育新颜”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通过参观学习,小组成员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在回忆历史、缅怀烈士的过程中,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小组成员决心要继承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人格力量、浩然的革命正气。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实现强国之梦。

实践地点:河北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海阳烈士陵园、西安事变旧址、晋城市烈士陵园

实践成员:刘潇潇、赵依依、范丽洁、刘振乾、刘树环、李曦薇、张疋娟

“音为有你”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每一个阶段都包含着团队的合作。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接受到了许许多多的红色教育,从更深层次的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的现代发展,并深刻的意识到自身要继承中华文化精神烙印,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地点: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三门峡市毛泽东红色纪念馆、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盐城市红色纪念馆、郑州博物馆红色纪念馆、湖南磁县乡村、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乐亭县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

实践成员:宋禹凝、王子栋、梁钦杰、赵璇、汪星廷、严梦雨、杨涵华、黄巧卉、金柯、佟佳璇

“法魂缅英烈,红色再相逢”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将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同红色文化相结合,更加了解民法典出台和施行系列配套性法律法规制度,学习了红色文化知识,探索了革命传承和发扬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传承了英烈精神。

实践地点:山东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湖南娄底烈士纪念碑、江苏徐州宿北大战纪念碑亭、山东济南半边村抗战旧址

实践成员:昝雨初、刘琪暄、魏新宇、王悦、何思雨、白浩妮、尹逊豪、黄帅、罗绮洁、徐玲玲

“学习红色精神 讲好红色故事”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经过本次的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与希望。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时,更有把握能坚定信念,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不因困顿而心生畏惧,不因繁琐而心浮气躁,不因单调而敷衍疏忽,不因微小而好高骛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践地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煤矿“万人坑”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湖北省荆门市烈士陵园、山东省兰陵县知青村

实践成员:王宇森、单朔、穆睿、刘嘉怡、常晓雅、朱文静、吴春晓、魏小莉、翁嘉欣、刘慧

“古韵淘金”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在走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化机构时,团队同学们都深入了解了文化机构背后的种种故事,深刻挖掘其中的内涵,并将这种精神结合当代局势做了全新的阐释与理解。

实践地点:关帝庙、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镇江博物馆、百团大战纪念碑、安州区博物馆、

实践成员:乔晔、牛璨、张嘉昱、谢建鹏、王馨可、文丹妮

“传学及古今,经略贯华夏”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总结: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团队总共调查了六个地区,结合大大小小不同地区文化遗产的发展过程和现状进行了讨论。首先是保护问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总体来说,我国对于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的认识在逐步提升。再者文化保护上因地区经济等有差异,文化保护也居有时间差异,最后,关于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的联系问题。在目前看来,经济与文化主要是作用和反作用的关系。希望之后我们能够更加重视中国本土大大小小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都是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

实践地点:洛南、洛阳、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宁夏西夏王陵、山东省博兴县

实践成员:卞馨浩、蔡静雯、陈笑逍、何思欢、马玉婷、石心语

通过实践,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建党百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党的发展历程、党对人民的历史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民族精神,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