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美术学 > 讲师 > 正文
讲师
韩冰
发布时间:2022-10-13 作者:

■基本信息

姓名:韩冰

性别:女

民族:汉

出生地:江苏 徐州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讲师

电子邮箱:hanbingbing@cumt.edu.cn

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人文与艺术学院


■个人简历

艺术学博士,主要从事艺术史论与艺术创作的研究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7-2011  本科  东南大学 美术学    

2012-2015  硕士  东南大学 美术      

2015-2021  博士  南京大学 艺术学理论

2018-2022   南京传媒学院  外聘教师

■专业与研究方向

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创作(绘画)

具有美术学专业的本科教育背景,在对美术史论、文博管理等理论研习的同时,也具备专业的绘画技法。硕士期间主要进行中国画方向的研究与创作。攻读博士期间,专业为艺术学理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艺术史,艺术理论。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CSSCI来源期刊)、《敦煌研究》(CSSCI来源期刊)、《美术观察》(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期刊)、《美与时代》(社科双效期刊)等学术期刊发表基于中国艺术史论、从实践出发的艺术理论研究论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对于中国艺术家创作实践、江苏省近现代艺术家数据库建设的科研课题。

■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1.《汉画像石方胜图像研究》,《美与时代》2015年第1期,独立作者。

2.《论民国美术学者的话语身份》,《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21年第6期,CSSCI,第一作者。

3.《浅析敦煌无明代开凿石窟及绘塑遗存的原因》,《敦煌研究》2022年第2期,CSSCI,第一作者。

4.《文心真趣——程明震的写意花鸟画》,《美术观察》2022年第2期,CSSCI扩展版,独立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