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 > 中国现当代文学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杜未未 讲师
发布时间:2021-03-04 作者:

基本信息

姓名:杜未未

性别:女

职称:讲师

办公电话: 18166817189

电子邮箱:duweiwei92@126.com

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中文系

校内兼职: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教育与经历

2010—2014 本科 吉林大学 人文科学实验班(汉语言文学与历史学双学位)

2014—2017 硕士 吉林大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17—2020 博士 吉林大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20至今  讲师 中国矿业大学 人文与艺术学院

▋专业与研究方向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华文文学,影视文学

▋科学研究项目

1.负责人,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近代以来海外江苏籍作家资料整理与研究”(21ZWC004)

2.负责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社科基金“北美华侨华人左翼文学谱系研究”(2022SK27)

3.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专项课题“‘大思政’格局下中国矿业大学与徐州矿务集团人才共育研究”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百年台港澳及海外华人作家传记中的集体记忆与民族叙事研究”(20AZW017)

5.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七十年代台湾文学话语场域与文学叙事的转换研究”(14BZW130)

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日本鲁迅学核心概念探源与辨析”(18CZW046)

▋代表性论文

1.《中国现当代疫病书写中的城市空间建构》,《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8期。

2.《置死地而生孤勇——张翎创作中的女性书写原点》,《文艺争鸣》CSSCI,2019年第8期。

3.《有根的文学与“精神之岛”的塑造——张炜文学版图中的儿童文学创作》,《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9年第3期。

4.《原型的嬗变与新生:“故事新编”中的“青蛇”形象》,《文艺争鸣》CSSCI,2016年第12期。

5.《用文学的激情搅动生活的波澜——论宇秀作品的构建维度》,《华文文学》CSSCI扩展版,2019年第5期。

6.《论林海音创作中的“城南”空间叙事》,《世界华文文学研究》,2019年第12辑。

7.《陈映真小说中的受难与救赎书写》,《“文化传统与汉语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8年。

8.《“镜”的隐喻:陈谦<无穷镜>中北美新移民的生存群像》,《世界华文文学论坛》,2016年第4期。

9.《商业性·话语权·实验探索——微电影的网络生产与传播》,《艺术广角》,2015年第5期。

10.《走到花团锦簇的绝地——从电视剧<如懿传>看宫斗剧的夹缝生存》,《中国艺术报》,2018-09-17(005)。

11.《<复仇者联盟3>:当好莱坞戏剧模式不再庇佑超级英雄》,《中国艺术报》,2018-05-21(006)。

12.《从黑马到系列:“唐探宇宙”养成记》,《中国艺术报》,2018-02-26(005)。

13.《网络时代的多元化诗歌生态》,《中国艺术报》,2018-02-07(003)。

获奖情况

国家奖学金,吉林大学“精英杯”学术成果奖,吉林大学校团委优秀学生干部,吉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吉林大学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等

开设课程

中国当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