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 > 文艺学 > 正文
文艺学
史修永 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

▋基本信息

姓名:史修永

电子邮箱:4636@cumt.edu.cn

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人文与艺术学院

个人简历

史修永,男,汉族,1977年生,山东新泰人。中共党员。文学博士。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教授,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评委专家、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7年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毕业,至今任中国矿业大学中文系教师

研究方向

文艺美学、文化研究、煤矿文学与工业文化等方向。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焦虑体验的美学研究,编号:11CZW011。结题等级为良好。

2.主持2019年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世纪中国工业题材小说研究,在研。

3.主持2018年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专项项目,结项。

4.主持完成中国矿业大学创新人才基金项目:中国当代煤矿文学研究,编号:2013CR23,结项。

5.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创新教育视角下文学理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和实践研究。结题等级为优秀。

6.主持校级教改项目:理工科研究型大学中文专业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研究,结项。

7.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理工科研究型大学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20TZX15,结项。

8.主持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项目:新时代全煤重点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探寻,项目编号:H7RW220001,在研。

9.主持中国矿业大学重大培育专项:我国城市更新过程中工业记忆场所的保护与活化研究,项目编号:JRW220011,在研。

代表性论文

1.《20世纪80年代以来好莱坞电影中的速度影像分析》,《当代文坛》(CSSCI) 2006年第4期。

2.《林纾翻译小说文学视野与文化立场》,《齐鲁学刊》(CSSCI))2007年第1期。

3.《反讽者的眼光与现代焦虑体验:<文明小史>的文化意蕴》,《明清小说研究》(CSSCI)2009年第3期。

4.《作为一个美学问题的现代焦虑体验》,《文学评论丛刊》(CSSCI集刊)2009年第1期。

5.《后现代语境下身体焦虑的美学解析》,《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2年第4期。

6.《图文之争:当代文学理论的建构与反思》,《齐鲁学刊》(CSSCI)2012年第4期。

7.《中国当代文学理论的焦虑困境与出路》,《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3年第4期。

8.《启蒙与焦虑:鲁迅<野草>的主题解析》,《理论学刊》(CSSCI)2014年第12期。

9.《语-图关系视域中的文学理论教学创新》,《教育评论》(教育类核心)2014年第9期。

10.《民族文化的想象和再生产》,《吉首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扩展版)2014年第3期。

11.《生态批评视域下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2014年第4期。转载黄心雅等主编:《生态文学:环境、主体与科技》,国立中山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2.《刘庆邦的煤矿小说及其批评范式的发展》,《齐鲁学刊》(CSSCI)2015年第4期。

13.《底层的道德回响——20世纪80年代以来小说中的矿工形象解析》,《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版)2016年第5期。

14.《视觉文化与恐惧、焦虑体验的审美再生产》,《文化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16年冬季卷。

15.《当代煤矿工业题材小说的审美品格》(第二作者),《齐鲁学刊》(CSSCI)2017年第3期。

16.《政治表征与城市记忆:南京长江大桥的文化解析》,《文化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17年冬季卷。

17.《开创文学理论研究的新境界》,《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年第4期。

18.《独立的人格 独特的发现 独到的表现——著名作家陈建功访谈录》,《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19.《文化创意时代工业遗产的三副面孔》,《文化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21年3月。

著作

1.《叙事·审美·文化:中国当代煤矿文学四家论》(合著),应急管理出版社,2020年。

2.《现代焦虑体验的美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3.《乌金问道—煤矿作家访谈录》,煤炭工业出版社,2017年。

4.《多维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5年。

5.《桐城派文体学研究》(合著),安徽大学出版社,2012年。

6.《20世纪西方修辞美学关键词》(合著),齐鲁书社,2012年。

成果荣誉

1.2014年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2011-2013年度第八批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3.2014-2016年度第八批校青年学术带头人。

4.2015年指导学生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

5.2016年主持《文艺理论》校级精品课程。

6.2017年荣获由中国作协和中国煤矿文联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最高奖“乌金奖”(文学评论类)

7.2018年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8.2018年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带头人)。

9.2020年荣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0.2020年荣获首届全国工业文化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

参加学术会议

1.2010年,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美学的多样性”,地点:北京大学,提交论文:《作为一个现代美学问题的焦虑体验》。

2.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文艺理论年会,地点:沈阳师范大学,提交论文:《当代文学理论的建构和反思》

3.2013年,第十届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年会,地点:湖南师范大学,提交论文:《改革文学视域中煤矿书写》。

4.2014年,第四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环境·主体·科技研讨会,地点: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提交论文:《生态批评视野下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

5.2015年,“社会转型与视觉文化”高层论坛,地点:南京大学,提交论文:《视觉文化与恐惧、焦虑体验的审美再生产》。

6.2017年7月7-9日,BRIDGE:The Heritage of Connecting Places and Cultures,The Ironbridg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ultural Heritage at the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and Ironbridge Gorge Museum Trust. Submit paper:Political Representation and City Memory: Cultural Analysis on Nanjing Yangtze River Bridge(Xiuyong Shi, Bing Wang).

7.2018年5月31日-6月1日,山东社科论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地点:山东农业大学,提交论文:《美丽中国的生态美学阐释》。

8.2019年11月17-19日,社会形态与审美形态暨第五届别现代国际学术会议,地点:上海师范大学,提交论文:《论焦虑—作为一个美学范畴的比较性考察》。

开设课程

本科生讲授课程:《文艺理论》《新闻采写》《大众文化导论》《应用文写作》。

研究生讲授课程:《文艺美学》。

指导研究生情况

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的14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