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人文与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

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专门人才,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发展专长,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的相关要求,结合人文与艺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接收跨学院转专业学生的规定

1.拟接收跨学院转专业学生名额:

专业

2021级在校本科生人数

拟接收跨院转专业学生人数

汉语言文学

98

15

法学

77

12

音乐学

29

5

2.选拔方案

1)汉语言文学、法学:申报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笔试+面试,笔试不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面试环节

2)音乐学:申报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视唱练耳》考试。

3)依据面试或笔试结果进行考察。

4)最后公布录取结果。

3.考试科目及大纲

1)汉语言文学、法学考试科目为“综合考察”,包含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环节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组成,满分为100分,笔试达到及格分60分后方可参加面试环节。笔试部分的考试内容请参考考试大纲附件12面试环节由综合素质50%和专业素质50%两方面组成,满分为100,及格分为60分。专家组成员由学院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相关专业的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

2)音乐学考试科目为《视唱练耳》,其中又分为面试(视唱测试)和笔试(练耳测试)两个部分,练耳测试得分(40%+视唱测试得分(60%=100分。面试及笔试评分专家组成员由学院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考试大纲详见附件3

4.学生成绩排序的原则

通过及格分的同学,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

二、学院内转专业的规定

1.院内转专业拟接收人数及条件

1)汉语言文学、法学:根据学院“准出制”培养模式,汉语言文学、法学专业的转专业人数不受限制,条件也不限制,但必须遵照教务部关于《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务系统转专业申请工作。

2)音乐学:院内转专业需通过《视唱练耳》测试,在音乐学专业总接收人数(4人)中不包含院内转专业人数。另外,必须遵照教务部关于《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务系统转专业申请工作。

2. 院内转专业的选拔原则

由于培养计划的差异,学生转专业一般按照下述原则进行:

1)公平、公正、公开

2)择优录取

3)汉语言文学、法学:根据学院“准出制”培养模式,院内转专业不考试,不排序。

4)音乐学专业院内转专业需通过《视唱练耳》考试。

三、转专业条件(适用于院内和跨院转专业)

执行教务通知《关于做好2021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的转专业要求。拟申请转专业学生应充分了解拟转入专业情况,积极与家长和老师沟通,慎重选择后,在规定时间内上网报名,逾期不再办理。

四、时间安排

按照教务部《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的时间要求执行。



人文与艺术学院

2022-5-13


附件1

《中国文学综合知识》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人文与艺术学院接收2021级跨学院转专业《中国文学综合知识》考试,是符合中国矿业大学转专业条件且申请转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内容

本门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对中文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并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知识储备,在语言学或文学方面有自己较为深入的理解。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阅读理解类。

2)文学创作或评论写作。

3)拓展或论述类题目。

三、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考核,满分为100分。

四、主要参考书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简明教程》ISBN9787303166404,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简明中国古代文学史》ISBN9787040294491,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他中国文学类相关教材。


附件2

《民法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人文与艺术学院接收2021级跨学院转专业《民法学》课程考试,是符合中国矿业大学转专业条件且申请转入法学专业的学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内容

本门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对法学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并要求学生具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对社会问题或现象进行分析与评判的能力。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掌握《民法学》课程“民法总论”部分的基本概念;

2)掌握《民法学》课程“民法总论”部分的基本原则;

3)掌握《民法学》课程“民法总论”部分的基本制度。

三、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考核,满分为100分。

四、主要参考书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

2、王利明:《民法总论》(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


附件3

《视唱练耳》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人文与艺术学院接收2021级跨学院转专业《视唱练耳》课程考试,是符合中国矿业大学转专业条件且申请转入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内容

1、视唱面试部分:

看谱即唱一个升、降调号内的单声部视唱曲例两首。要求音准、节奏正确,调性稳定,划拍或击拍协调,读谱流畅,并具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首调唱名法与固定唱名法均可)

2、练耳笔试部分:(凡听写内容均限定在一个升、降调号内)

1)听辨与听写自然音程(单音程)。

2)听辨与听写自然大调式音阶,三种小调式音阶,五种五声调式音阶。

3)听辨与听写节拍、节奏。范围:2/4 拍、3/4 拍与 4/4 拍;各种音符与休止符,均分节奏、附点节奏及其变型节奏、切分节奏及其变型节奏,含有十六分休止符的节奏等。

三、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结合的方式,满分100分,(其中视唱占60%,练耳占40%)。

四、主要参考书

《视唱练耳进阶训练100天》ISBN9787565106675,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其他视唱练耳相关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