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在线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倾心于法,奉献于人 ——访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系冯浩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20 作者:潘予知 梁长丽

他,为人风趣而认真,学识渊博而自谦,是许多学生心中的模范。在执教生涯中,他一直秉持身体力行、循循善诱的理念,希望凭自己的学识弥补法律教学的不足,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接触法律、学习法律。他就是法学系的冯浩老师。

矢志不渝,孜孜不倦

近期,冯浩老师出版了《劳动合同法重点讲义》。当被问起编写此书的出发点时,冯浩老师首先提及的是现今法律教材的不足:“目前的教材大多缺乏整合性和实践指导性,尤其是关于劳动合同法方面——除了《劳动合同法》之外,其他相关法律都散现于一些司法解释当中。因此现有的《劳动合同法》相关教材在匮乏之余,也有一定的缺陷。”这一问题也反映在他的工作之中。在研究劳动合同诉讼过程中,冯浩老师发现了相关法律规定的缺失和不完善之处。出于对劳动合同制度的整体研究的意愿,冯老师便有了编写该本教材的想法,并开始尝试联系从事相关业务的朋友,让他们加入到编写的队伍。

编写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冯老师虽然有过自己写专著文章的经历,但主编一本教材却与写学术专著的思路有很大差异。编写教材从基本理论介绍、典型案例分析,到法条的解释,都需要相互融合。虽然冯浩老师作为主编者,在编写之初就已规划了清晰的框架结构,但现实往往没有预想的计划那般一帆风顺——由于每位编写者的思路各有不同,统合大家的意见便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此外,鉴于部分作者并不是住在徐州,作为主编的他就经常要往返于多地与合作者们沟通以了解他们的想法与思路;而各位编写者都有各自的工作、业务,内容修改的工作便只能在业余时间进行。原本六到七个月成书的计划,在各种实际问题的阻碍下被拖延至一年零二个月。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冯老师感慨道:“这一过程十分繁琐,给了我莫大的挑战,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教材编写出版后,冯老师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从教材框架设计、人员调配到真正着手编写,不断的摸索和磨合使得本次出版的教材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也有了非常可观的实用性,能够为同学们的合同法实务提供良好的帮助。在问及冯老师今后是否还有类似的出书计划时,他答到,编写这方面教材主要是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法律知识,但兼备学术贡献与指导价值的教材编写难度比较大,若有机会,他仍然会选择去尝试。

身体力行,指导有方

冯老师从2016年开始重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在,他正在指导的“互联网赋能下的新型法律援助平台的构建”项目正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个比赛由教育部举办,今年是第四届。近年来“互联网+”的元素十分热门,“互联网+”项目对同学们实践能力的培养将有很大帮助,但此类项目也有其特殊性,申报条件也较为严苛。虽然在大多数人的思维里,“法律”和“互联网+”似乎没有什么交合之处,但实际上,法律援助小程序、自动文书、专业人士在线答疑等方式都可以成为二者在现代生活中共同服务人民大众的切入点,这也正是冯老师本次指导的项目的重点研究方面。

在冯浩老师看来,他指导项目的主要目的便是培养同学们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独立研究能力以及团队分工协调能力,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日前,冯浩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已经通过校级答辩,顺利进入到省级复赛阶段,但他始终认为“结果只是其次,对同学们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才是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

而作为一个法学老师,他更想让法学的同学们通过这一项目来广泛地接触案件,并与律师沟通、学习,让学生的实务能力提高,他觉得这才是这一项目本身价值的体现。此外,指导项目与讲课大有不同,从项目选题的把握到具体指导,其中会涉及到许多新问题,这也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

与此同时,冯老师也呼吁法学的同学们能够积极申报类似的大创项目,并特别鼓励大一大二的同学们提前做相关准备,比如找老师商量有关选题的方向,这既能使参与的同学得到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有助于提高整个法学的参赛作品质量。

热爱生活,从心而行

在冯老师的生活中,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尤其是跑步。跑步对他而言,是一种“放松的享受”。冯老师也乐于挑战自己,去年第一届徐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举办时,他就参赛挑战半程马拉松。据他回忆,“去年的成绩并不是很好,用的时间也挺长的,但是重在参与,坚持跑完就已经比较满足了。”赛后他也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在闲暇时间里,坚持练习长跑,不断缩短完成的时间,在近日刚结束的徐马比赛中,冯老师也取得了2小时10分05秒的好成绩。而他说:“半马并不是最终目标。虽然全程马拉松的难度很大,但我也会准备挑战。”

阅读也是冯老师的一大爱好。“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久而久之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这样说道。冯老师读书涉猎范围极广,除了法学书目之外,他也很偏爱其他有关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比如历史、经济、心理学等等。冯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三联生活周刊等杂志和报纸,希望同学们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里保留读书看报的习惯以此来了解时事动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

除此之外,冯老师的生活也充满着诗意。不同的季节里,他会在栽种适宜不同时节的植株,为忙碌的生活增添一抹清新;闲暇之余,他则会秀出烹饪的好手艺,并尝试着烘焙,增加生活乐趣。

最后,冯浩老师赠给同学们两条关于生活的建议:第一,生活中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一个好的习惯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第二,专业的学习固然重要,与此同时也不要忘记认真地去了解这个世界,学会生活,也要热爱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