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谱法治筑梦篇章,奏青春奋斗之歌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

为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助力法治中国建设,7月16日至8月15日,我院“谱法治筑梦篇章,奏青春奋斗之歌”青春之声普法宣讲团,通过撰写、发放法律专题知识手册,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开展线上普法宣传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7月17日,团队组织撰写了《婚姻家庭百问百答》《劳动权益百问百答》《人身安全百问百答》《网络隐私百问百答》四大知识手册,聚焦民生,致力于推动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7月23日,团队开展了以劳动权益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普法会议包含“劳动法概述”“劳动者的主要权利”“劳动合同”“劳动者的主要权利”“社会保险制度”“维权案例分析”六大部分。8月7日,团队开展以婚姻家庭为主体的线上普法宣讲活动,包含“婚姻的成立条件”“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概述”和“婚姻家事维权”三部分。八月上旬,成员们在家乡分发由团队共同撰写的知识手册,并于8月9日在线下进行了以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支教宣讲,宣讲以“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原因”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三部分为主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校园暴力的知识。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团队从社会的“神经末梢”——基层的法治工作出发,聚焦法律资源短缺、普法宣传陷入瓶颈、缺乏专业人士引导等基层法治痛点,以互联网为基础,线上线下同步跟进。该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有利于助力和赋能国家与社会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提高居民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婚姻家庭会议宣传海报

海报分发

线下校园暴力主题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