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开学第一课:从目标到方法 ——有感于人文学院新生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2 作者:2121级法学 梁福超

朱熹读书时曾感慨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其实,读书需要“源头活水”,个人,社会和国家亦然,而这汩汩的“源头活水”便是正确的目标。人有了它,便能心清志明;社会有了它,就能风清气正。

我一直期待着大学,高三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看那种刊登的都是有关“大学奋斗与美好大学生活”的杂志,垒起来高高的专业书与课外书,斗志坚硬得可以用作砌墙。整本整本的都是金光灿烂的“苦尽甘来”,把书拎起来抖一抖就会哗哗落下来自祖国四方的,年轻的血与泪,在那时,考取一个理想大学院校便是我的目标。

张可久说:“流光一瞬,华表十年。”我想要美好的瞬间静止,难过的时刻快进,可时间只负责流逝。转眼间,我们便将步入期待已久的矿大校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片刻延迟了报到的时间,然而开学的脚步却并未因此而暂停,九月以来,学院领导方跃平书记、丁恒星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李玉雪老师、班主任冯浩老师通过在线方式连续为新生开展了“铭记党史,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前行”主题党史教育讲座、“校情院史与生涯启蒙教育”等主题宣讲,使我对大学期间的目标和使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矿大是值得向往,但她却仅仅是我人生的重要一步,在以后的四年里,我要做到“追风赶月莫停留”因为“平芜尽处是春山”,我要“迎着晨光实干,而不是面对晚霞幻想。”在大学里不辜负过往,不惧怕未来,为自己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得知我已被矿大法学录取后,暑期期间我已经就法学相关书目展开了阅读,如我的法学启蒙书:苏力先生的《法治及其本土资源》等,我认为学法之人,应对法律教育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有基本的了解。当我们对自己身处的职业教育的现状和社会的反差进行理性的反思和检讨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便是要对这个法律教育生态圈的运行有一个冷静的认识。在对法学专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后,我希望在大学里可以踏实的将我的目标转化为科学的学习方法,锻炼自己的辨识与记忆能力,提高吸收与理解能力,贯彻反思与质疑能力,将所学的法律知识投入实践与运用当中。

当然,我也深知,大学之路不会是一片坦途,正如苏力老师在《走不出的风景:大学里的致辞,以及修辞》中所说的那样,你的才华、自信、经验以及其他许多东西都会在这里第一次遭遇挑战,高中独孤求败的经验将在这里终结。你会遇到许多同青春相伴的困惑、怀疑、挫折和痛苦。惟有克服,方能再上层楼,所以,我更坚信,我的未来我做主。“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少年正十八,风,月,零碎的脚步,刹那间亮起的灯光,我正在努力奔向星空浩瀚与天地玄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