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黔皖筑梦红色之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弘志健、刘振乾

为贯彻落实推广普通话政策,传承赓续红色文化精神,我校“黔皖筑梦红色之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30日至8月2日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并于8月10日至8月12日通过互联网对接安徽省灵璧县电商服务中心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7月30日,实践团队前往遵义市习水县东皇坭井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课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讲授成语故事、讲解汉字书写、纠正普通话发音、开展红色诗歌朗诵比赛和趣味运动会,带领学生们全面健康发展。之后,团队成员为学生们分发了笔记本、铅笔、糖果等礼物,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传承红色精神。放学后,团队成员护送学生们回家并进行了家访。在与多位学生家长的访谈中,团队深入调查了普通话及红色文化的推广宣传情况,了解了当地的生活环境,认识到精准扶贫对农村生活的改善。通过课堂教学以及家访,团队为推广普通话及红色文化尽己所能,并深刻认识到这一任务的价值所在。“黔皖筑梦红色之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队立足基层,推广普通话,传承红色文化,以带动更多青年人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鲜血液。

7月31日,实践团队在遵义市习水县调研,采用随机采访及发放问卷的方式调查普通话与红色文化在当地的推广宣传情况。为提高效率,团队分为三组分别行动,共采访二十余人,回收有效问卷二百余份,为后期活动总结提供了有力的依据。通过调研,团队成员看到了革命老区人民对于红色文化的热忱,以及新一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活动前期,队伍成员提前与遵义市博物馆、遵义市红军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确认,以确保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进馆了解遵义历史人文风貌,领略遵义红色人物风采。

8月1日,实践团队前往遵义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上午9时许,团队抵达遵义市博物馆。在参观学习的同时,实践团成员对馆内工作人员进行了普通话培训,并采访馆内游客,了解其对普通话以及红色文化的掌握情况。随后,团队前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队伍成员庄严肃立为烈士默哀,并重温入团誓词。在遵义会议会址,实践团成员采访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学习军人的爱国热情,回顾革命历程,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此外,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实践团队共同观看遵义会议历史影片,重温红色革命历史。通过实地参观,团队成员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8月10日至8月11日,实践团成员对灵璧县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率以及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障碍等,并针对相关问题制定合理对策、提出建议,后期帮助落地实施。8月12日,针对前期了解的灵璧当地普通话掌握情况,实践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对电商行业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线上普通话培训工作,助力灵璧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促进电商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电商经济的发展。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实践方式,紧扣“黔皖筑梦红色之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通过普通话培训、实地调研、讲党史唱红歌等形式,进行普通话推广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黔皖乡村地区群众的普通话应用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深入社会,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才干,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深切感悟到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立志做有担当、负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在遵义会议会址采访退伍老兵

在遵义市习水县街头采访

东皇坭井小学推普课堂

教唱歌曲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