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多元传播红色文化,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实践团成员开展暑期实践实地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1 作者:“多元传播红色文化,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实践团

2021年7月17日始,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多元传播红色文化,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实践团成员王凤琳、袁晨蕊和周家萱在原定调研地南京的红色景点展开了暑期实践的实地调查活动。7月17日,几名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梅园新村中共办事处,后于7月18日至19日,参观了渡江胜利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通过实地考察南京红色景点来了解其宣传方式。南京实地考察作为一个突破口,在互联网资源下,考察南京作为一个经济科技均为发达的城市在互联网时代下对红色文化宣传的把握力度,同时实地感悟红色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

此次线下实践调查,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选择让团队成员走进各纪念馆,对景点内向广大参观者开放的宣传形式进行研究,并初步概括景点的宣传模式的特点。团队成员了解到,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主要接待团队群体,包括中小学生暑期团体研学活动和工作单位的红色走访活动。在此类场馆内,可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参观和线上语音导览讲解服务。在场馆展览中,一方面采用了传统的物品陈列方式,展厅内展示了各类历史文物和复制品供大家参观;同时也选择了用电子屏来循环播放相关的历史事迹与作品介绍。场馆在宣传设计上也选择更加具有传播影响力的方式,如渡江胜利纪念馆内通过模拟技术,重现历史上千帆竞渡、乘风破浪的局面,实现了新科技在红色文化传播上的利用。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跟随讲解员的指导,在传统展览与运用科技的新颖形式中充分感受红色历史的文化内涵,研究当代红色景点在宣传上的创新之处。后疫情严重,成员返回家乡,内部召开会议,实践成员分享在南京感受,共同感悟红色文化。


后期采用了线下采访与线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成员在家乡实地考察,采访群众对于红色文化传播的想法,同时,进行线上问卷调查,并上网搜集资料,成员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愈加深刻。

参观红色景点,重温党史,缅怀先烈,使团队成员对党的性质宗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新时代红色文化宣传方式有了更切实的了解。建党百年之际,红色文化的传承与红色精神的弘扬是新一代青年应当紧握的“接力棒”。回顾革命历史,更要牢记历史。我们青少年应该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道德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巨大动力,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身体力行,为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绵延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